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清新福建再添“绿色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8 15:06: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8月2日,中国海油新能源福建总部项目正式落地福州,将统筹管理中海油在闽新能源业务,投资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绿色低碳能源项目。

  据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已启动实施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将以福建深远海为目标,打造“风、光、渔、旅、海防、5G”等六位一体的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将发挥自身海上装备和施工作业优势,加大对福建的投资力度,力争在福建投资约200亿元开展海上风电建设;择优开展光伏示范区建设,计划投资30亿元投产光伏发电项目500兆瓦。

  “2001年至今,中海油已落实福建LNG接收站、海西天然气管道、燃气电厂、LNG汽车加注等投资项目,投资额超205亿元。福建跨越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巨大机遇,我们正在闽推行全产业链发展战略,还将扩建LNG接收站、燃气发电、冷能利用等项目,为福建发展带来更加清洁的‘绿色动能’。”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校春表示。

  2001年10月,省政府与中海油在福州签署了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2003年,福建LNG项目正式落户莆田湄洲湾畔,改变了福建省没有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历史。目前,福建LNG已建成6座16万方的LNG储罐,成为目前全国存储能力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之一,年接收能力达630万吨。

  莆田福建LNG产业园,成为我国第一个利用LNG冷能形成的具有节能环保性的示范园区。“与煤炭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能够减少50%至60%、氮氧化物减少80%至90%、硫氧化物减少100%。”朱校春说。

  在福建LNG项目的带动下,LNG产业链不断延伸,涵盖LNG船舶、燃气电厂、城市燃气,以及LNG冷能空分、液态分销、槽车运输、LNG卫星站、汽车加气等项目,有力助推我省钢铁、陶瓷、玻璃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海油已累计为我省供应天然气550亿方,实现产值超1300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7425万吨。特别是在今年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资源价格持续高企、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福建LNG坚守国企责任担当,提供8船52万吨优质优价LNG,全力保障全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下一步,中海油还将加强与福建在天然气保供、新能源开发利用、绿色交通和海洋经济新业态等领域的合作。

  省发改委能源综合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福建非化石能源快速增长,清洁能源已成为我省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导力量。根据日前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至2025年我省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将从2020年的28.1%提高到33.6%,其中天然气占6.2%,核、水、风、光、生物质等非化石能源占27.4%。企地合作,将进一步加快福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