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30 15:59:47   来源:长乐市文明办  【字号

  长文明办〔2013〕24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级文明单位: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三城同创”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动员组织广大文明单位志愿者踊跃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持久地开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1、规范和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广泛发动和引导热心社会公益、有志愿服务热情的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加入本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其中,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45%,获福州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40%,获长乐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30%,各单位志愿者人数以福建省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数据为准。

  2、选配牵头负责人。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要选配组织能力较强、热心公益活动的同志担任负责人(队长),并可根据单位特点自行为志愿服务队冠名、制作相应的队旗,建立志愿服务队的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台账。

  二、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1、积极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志愿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必须接受市文明办的统筹协调。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在积极参与文明办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前提下,也可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自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各种节假日主动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活动以关爱农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四类人群为重点;关爱社会活动以开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文明交通、科技普及、文体传播、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移风易俗、网络文明传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关爱自然活动以开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植树护绿、健康消费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

  3、开展公共文明引导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要求,在惠航大厦灯控路口(西洋路和郑和路相交)和航城街道灯控路口(吴航路与会堂路相交)定点设立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各级文明单位要积极组织单位志愿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岗开展引导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1)。

  4、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要建立3至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每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至少注册2个的博客账户和2个微博账户。博客账户中,1个必须是新华网文明博客账户,另从新浪博客、网易博客、人民网博客、光明网博客、搜狐博客任选一个;微博账户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新华微博,其中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都必须要注册。(具体要求见长文明办〔2013〕20号文件)

  三、严格督导考核

  根据文明城市考评要求和文明单位考评体系要求,对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材料要求如下:

  1、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考评内容。各文明单位要有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文件、在福建省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数量、志愿者花名册。

  2、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考评内容。

  ①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②要有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正式文件,有具体工作方案;

  ③省级、福州市级文明单位每年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含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次,长乐市级文明单位每年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含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7次。(各级文明单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要有针对农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四类特殊群体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至少各1次,并有在春节前后、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活动档案,要有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通知、小结、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表(附件2)及相关图片录像资料等台账;

  ④按照统一安排,各级文明单位每年开展公共文明引导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以交管部门提供的出勤情况为准);

  ⑤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要有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的文件、《长乐市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长乐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月度统计表》,并提交每位志愿者通过博客、微博传播文明的内容(部分)截图打印成一张A4纸。(其中省级、福州市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每月在微博、重要网站论坛、社区等互动空间,针对文明话题进行跟帖、留言、转播,每人不少于20条;每人每月1篇(骨干2篇)原创博文或者评论文章。长乐市级文明单位每月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任务暂不做要求,但也需积极开展。)

  3、督查和考核。市委文明办将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要求,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力度,并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和届期文明单位评选晋级的重要依据。凡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活动、活动开展不积极、开展次数少于规定次数、无档案资料或档案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报批评或取消参评文明单位资格。

  附件:

  1、长乐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总体方案

  2、长乐市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

长乐市文明办

201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