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13年1-9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4 10:25:44   来源:长乐市统计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1-9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6%,比控价目标3%低0.4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环比走势看,2013年1-9月CPI涨跌互现,有7个月环比上涨,其中2月涨幅最大为1.8%;有2个月环比呈下降态势,其中3月降幅最大为1.4%。从同比走势看, CPI呈低开高走的态势,最高涨幅为9月,上涨3.6%;最低涨幅为3月,上涨为1.3%。

  图1:2013年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月度涨跌轨迹

  二、市场物价变动特点

  从所调查的八大类看,2013年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上年同期比呈“四升四降”的态势: 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6.1%、3.3%、1.6%、2.3%;烟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0.4%、3.6%、0.6%、0.8%。其中,食品、居住类是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因。1-9月全市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1%,带动CPI上涨1.86个百分点(即CPI上涨2.6%中,71.56%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是本轮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1、鲜蛋价格强势反弹。1-9月鲜蛋价格上涨17.9%,各月涨幅都比较大,最高涨幅达到30.2%。主要是由于上年上半年鲜蛋价格持续低迷,部分地区出现了杀鸡取蛋的现象,而从上年8月开始鲜蛋价格出现强势反弹。

  2、水产品价格凸显季节性。虽然从6月份开始,虾蟹类大量上市和休渔期结束,水产品类价格环比开始下降,但1-9月水产品价格仍上涨9.5%,其中虾蟹类上涨2.3%、淡水鱼上涨2.9%、海水鱼上涨1.2%、其它上涨26.7%。

  3、在外用膳价格呈“水涨船高”特征。由于粮食、油脂、肉禽、水产品和蛋价格的走高,加上人工费用的不断上升,在外用膳价格随之上涨。1-9月在外用膳价格上涨7.9%,其中,主食上涨6.9%、炒菜上涨9.3%、地方小吃上涨6.3%、其它上涨7.1%。

  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小幅上扬。1-9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其中牛、羊肉价格持续走高;猪肉价格走势较为低迷,猪肉平均价格下降5%。

  5、菜类价格涨跌频繁,干鲜瓜果类价格稳中有升。受天气多变影响,2013年以来全市菜类价格涨跌频繁,但总体稳中趋升。1-9月菜类价格上涨4.5%;干鲜瓜果价格平均上涨9.9%。

  6、粮、油价格稳中有升。受2013年国家继续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影响,1-9月粮食价格上涨3.9%。其中大米上涨4.3%、面粉上涨13%、粮食制品上涨3.5%。受加工费用和物流成本增加影响,油脂价格上涨4.7%,其中食用植物油上涨6%、植物油制品上涨3.5%。

  (二)工业品价格小幅下跌。2013年1-9月全市工业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0.4 %。其中,衣着类受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打折促销力度,下降3.6 %,通讯工具、家庭设备和文娱耐用消费品受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影响,分别下降21.2%、6.1%和6 %。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4%,其中电受到2012年7月起全省实行统一阶梯电价影响,上涨1.5%,液化石油气受到汽柴油波动影响,上涨1.7%。

  (三)服务项目价格上涨面广幅大。2013年1-9月全市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4%。主要是今年劳务费用的不断上涨;随着驾考难度的增加、培训指纹签到制度的推行和报名人数的增多等原因,专业技能培训(驾校收费)价格上涨12.1%;医疗保健服务类价格上涨2.8%,2012年4月各大医院根据《关于规范全省医疗机构病房床位费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陆续上调医院床位费,受此政策翘尾因素影响,2013年1-9月床位费上涨17.4%;受年初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消费被抑制,租房需求增加,使得住房估算租金上涨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