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度城乡养险、2022年城乡医保缴费通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1 10:30: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  【字号

  城乡居民两险缴费通告

全区广大城乡居民:

  从2021年1月1日起,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收工作正式开展。从2021年9月1日起,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征收工作也全面开展。现将有关重要缴费事项通告如下:

  一、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1、缴费档次

  缴费档次共12档,最低缴费档次为200元/年,参保人员需要在缴费银行卡里(仅农商银行)按缴费档次存足金额!如存款余额不足,银行将无法扣缴。

  2、申报期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申报,缴费人需在申报期限内申报缴纳当年度费款。2021年银行批量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请未缴费的人员及时将当年保费足额存入缴费银行卡(仅农商银行),并请提醒您身边的亲朋好友从速存款。

  3、除银行批量缴费外的其他缴费渠道

  (1)移动缴费。可自主选择闽税通APP、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智能平台缴费,或者通过二维码扫码支付完成缴费,目前平台暂仅支持当年正常缴费业务。

  (2)农行、农商行柜面缴费。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或现金前往农行或农商行柜面办理缴费。

  二、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1、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期限

  参保缴费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待遇享受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中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缴费的,从缴费到账次日开始享受医保待遇。未在规定参保缴费期限(即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内办理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新生儿除外),可以参保缴费,但设有60天的等待期,等待期过后再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缴费之前和等待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2、缴费标准

  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人,2022年6月30日前缴费的,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60元。2022年7月1日之后补缴费人员,参保人应缴金额为1010元。

  3、缴费渠道

  在医保部门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后,城乡居民可通过以下渠道办理缴费:

  (1)移动缴费。下载闽政通APP、“e福州”APP、闽税通APP、云闪付APP、支付宝APP,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银联福建”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二维码扫码支付完成缴费。

  (2)普惠金融服务点缴费。持相应的银行卡到普惠金融服务点进行刷卡缴费。

  (3)农行、农商行柜面缴费。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或现金前往农行或农商行柜面办理缴费。

  (4)药店代办缴费。我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福州市定点零售药店使用本人个人账户资金为亲属续保缴费(新生儿缴费业务除外)。药店代办缴费渠道开通时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5)上门申报缴费。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前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缴费(长乐区首占镇和谐路57号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税务窗口)。

  特此通告。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

  2021年9月30日

  附:养老、医保缴费二维码及闽税通APP下载二维码

2021年度城乡养险、2022年城乡医保缴费通告

2021年度城乡养险、2022年城乡医保缴费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