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千亩“菜篮子” 名牌蔬菜香

访潭头镇克凤村蔬菜协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2 22:53: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潭头镇克凤村蔬菜业快速发展,西芹、马铃薯、冬瓜等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特别是西芹蔬菜以叶柄长且肥大为特色,畅销全国各大商场,成为福州市名牌蔬菜基地,菜农纯收入年均1.5万元以上。

  11月30日,记者刚踏进村,就被眼前的田园景色所吸引了:看近处,一棵棵西芹菜叶茎直立,叶片肥大,多呈水晶状,玲珑剔透;看远处,一层层新叶嫩绿嫩绿的,一垅接一垅,让人赏心悦目。记者看到不远处有三、四个人在菜园边比划着,正感到有点诧异,村蔬菜协会会长林金张迎了上来说,“这两个是上海一个超市负责人,来这里预订西芹蔬菜。现在离西芹收割还有一个多月,但经销商们早早来了,到今天为止,1000亩蔬菜已被预订过半了。”

  这时,记者看到菜农老陈,正在清点西芹数量,一会儿,老陈报出个数字:“这一块共7000棵。”林金张记了一下说:“预订西芹菜,先议定每棵价格,然后点棵计算。以后的菜园从管理到收割,全部由经销商负责。”当超市负责人把预购款,经林金张的手送到菜农老陈的手中时,老陈喜不自禁地握住林金张的手说:“你们蔬菜协会,真是帮了大忙。”

  林金张向记者介绍说,村党总支部为了帮助村民发展生产,于2005年4月成立克凤蔬菜协会,现有会员102人,主要由克凤村蔬菜种植大户组成。协会成立以后,秉承为农服务宗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开展种植示范工作,协会每年都组织人员进行新品种的种植试验,从中筛选出文图拉西芹、高优他西芹、大禹西芹等适合本地区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加以推广,以此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组织开展了现代农业农田基础建设,指导村民对农田进行安装节水喷灌管道,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依托协会组织进行抗灾救灾,例如遭遇几次特暴雨袭击,本村农田港道机耕路遭水毁严重,由协会组织进行修复。另外,协会每年还对田间机耕路进行修补和新建,对港道统一进行清理疏通,保障了农业生产的旱涝保收。同时依托科研部门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今年8月,蔬菜种下不久,发现病虫害,协会立即联系邀请专家下来,及时消灭了虫害。为了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素质,一方面协会每年都聘请了农技推广总站(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对农户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几年来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200多人次。还举办了优良繁育科学施肥,拌水保温,防治病虫害,防霜冻和包装贮藏,运输保鲜等方面的科技辅导,另外,协会还选派人员到长乐市农广校学习培训,不断壮大农民技术人员的队伍,以服务本村农业。

  “我们听蔬菜协会的,不会错!”这是记者走访中,常常听到菜农说的一句话。当提到今年蔬菜协会获评全国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时,林金张兴奋地说:“今后协会要更好地为菜农服务,让克凤西芹蔬菜品牌,打造得更响更亮,开创一条宽阔的蔬菜兴村之路。”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