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膏方养身,传统中医与现在技术的结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3 15:00: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膏方养生在市民当中渐渐兴起,许多人都选择膏方作为养生的良方。膏方易于携带、无需煎熬,并且口感好,养生价值高,深受市民欢迎。随口含一片膏方,既美味又养生,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不二选择。日前,记者走进长乐中医院,探访膏方养生的那些事,

  记者走近市中医院的膏方制作室,里面香气扑鼻,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膏方,记者也对膏方的制作方法一探究竟。

  1. 将各种药材放入锅中煎煮,加入老酒等调料。

  2. 在煎煮过程中,用大火煎煮蒸发浓缩,不停搅拌,同时预防溢出,使之逐渐形成稠状。小膏方的药汁浓缩后,其量一般在1升左,搅拌时有黏之感,并伴有阻力。

  3.加料收膏。在稠膏状的药液中加入收膏用的阿胶粉、麦芽糖、冰糖、蜂蜜等,用小火收膏。如果处方中有人参、冬虫夏草等贵重药物,则要另外用小火熬成浓汁或研成细粉,在收膏时调入。

  4.最后,将制成的膏方药盛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即可每日服用。初服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匙,一周后可增至早晚各一匙。

  那么,哪些人适合服用膏方呢?

  需要补充营养的儿童、生活压力大,嗜酒,睡眠不足的亚健康人群、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女性

  膏方服用的注意事项

  膏方是温补养生之品,不宜与浓茶,咖啡等一起服用,不与桂圆、红豆等热食一起服用。且有身体不适及疾病患者,应该遵照医嘱进行服用。膏方的服用最适宜的季节在冬季,但是其他季节也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及医嘱进行服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