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遇到废旧炮弹该如何解险?民警来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7 10:59: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市罗联乡一村民在挖地基时发现一枚锈迹斑斑的“手榴弹”,接到报警后,我市公安局罗联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刘明锋介绍,9月23晚,该村民在挖掘时发现一枚“手榴弹”,并立即报警。当日晚,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拉起警戒线保护,并安排警力看守。并请武装部人员对该物品是否属于化学类爆炸物当场认定。由于当时销毁条件不成熟,治安大队民警将“手榴弹”储存在长乐市一爆破工地的临时存放点一保险箱内。

  9月25日,长乐市警方将该枚“手榴弹”送至一安全地带,邀请专业人员将该枚“手榴弹”引爆。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在我们生活的脚下,经常可以发现埋有战争年代遗留的废旧弹药。那些标志难辨、批次不清的炮弹、手榴弹等物品,有的锈蚀粘接在一起,有的引线暴露、脱落,有的腐烂至彻底失去了爆炸可能,而有的弹体表面有锈蚀而弹体却完好,甚至引信还在,仍具爆炸威力,随时都可能爆炸伤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有些炸弹如果发生颠簸、重物敲击等状况,都极有可能发生爆炸,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然而,有些无安全防范意识的人,把废旧炸弹当成废铁卖给收废旧的,甚至还有自行拆卸的。也正是这样,就有“市民挖出炮弹自己送派出所 警察吓出一身冷汗”“工地挖出炮弹引信齐全 被当古董敲打”之类的新闻囧事发生,更痛心的是,还有“农民拆废旧炮弹炸死3人”的恶性案事件发生。

  警方提示

  施工时,发现危险情况或疑似危险物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在没有警察和相关技术人员在场的情况下,绝对不该擅自处理。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孙星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