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下月起进入流感高发期 现在是接种疫苗最佳时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8 13:54:5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10月28日讯(记者 张旭)随着天气变化,各大医院门诊人满为患,流感也将进入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最佳。

  根据市疾控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数据提示,福州地区一年四季均有流感病例出现,尤其是每年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为流感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都是在流感高发期到来前进行,眼下就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一般来说,接种后大约两周即可产生抗体。

  由于有些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后又感冒了,有的家长就怀疑疫苗没有效果。这是为什么?接种流感疫苗后会不会再患感冒?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于因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效果;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的疫苗都是根据当年的流行毒株进行研制。另外,监测数据表明,流感病毒抗体大概只能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但是,流感疫苗虽好,有些人却不适合接种,比如对鸡蛋或疫苗中某种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处于慢性病发作期的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以及其他不适合接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