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武夷山景区整改3个月 黄金周游客满意率达97%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6 06:29: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武夷山景区整改3个月 黄金周游客满意率达97%

  11月的武夷山旅游渐入淡季,但前来体验精华项目——竹筏漂流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作为被国家旅游局“点名”通报的武夷山5A级景区整改项目之一,竹筏漂流通过3个月的整治,“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的现象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游客们“妙语连珠讲解生动、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好口碑。

  与竹筏漂流一样悄悄发生变化的,还有景区交通管理、导游整体素质、“厕所革命”环境卫生……针对国家旅游局通报的四大问题,武夷山市当天连夜召开会议,成立景区旅游秩序整改领导小组,要求以最快速度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树立危机意识,举一反三,对其他旅游服务也同时开展深度的秩序规范和服务提升。不唯警告而整改,而是以此为契机努力破解问题症结。

  三个月来,武夷山出动旅游执法队伍154批1278人次,6名野导游被行政处罚;完成30座旅游厕所的整改提升;处罚竹筏排工违纪、违规行为57人次;8名破坏交通秩序人员被治安拘留;2016年国庆黄金周武夷山旅游游客综合满意率达97.23%……

  武夷山旅游局党委副书记林飞说,国家旅游局的整改通报无疑给武夷山亮了一盏“黄灯”,但也通过“黄灯”向我们发出预警,告诉我们发展中存在的瑕疵和不到位的地方。“希望这‘黄灯’在我们身上不断闪烁,鞭策我们不断改进提高,成为挂在每一位从业人员心头上的明灯,让大家都形成意识,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要去研究怎么让发展更有生命力,让服务更能贴近现在的市场需求。”

  武夷山整改的初赢口碑,是痛定思痛后的奋起反追。

  采访中,记者随机走进通往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途中的旅游公厕。公厕墙面崭新洁净,感应冲水设施反映灵敏。据公厕保洁员吴阿姨介绍,由于山里较为潮湿,公厕墙面长时间风吹日晒后就会脱落、变黑、发霉。两个月前,工作人员对旧墙面重新粉刷修补,对破损隔板进行更新、对坏损感应烘手器及各类水电配件进行更换。

  “公厕变‘美’了,游客高兴,我们也高兴。”吴阿姨说,自己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都在这里工作,只要有一个游客使用过,自己就要马上清扫。“虽然现在工作量相对大一些,但游客的使用环境也是我们的工作环境,给他们好服务也是给我们自己好心情。”吴阿姨笑着说。

  来自内蒙古的游客石女士是第一次走进武夷山,谈及对这里的印象,石女士赞不绝口。“这里的山水风景和我们内蒙太不一样了,太美了,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带着朋友们来一次。”除了绝美的风景,石女士对武夷山的人文环境也连连称赞,“这里的服务人员都很热情友好,一路上妙语连珠的讲解非常生动,旅游环境也很干净整洁,印象非常好。”

  维护景区形象、创造优质环境成了武夷山全市上下共同的目标和决心。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王告诉记者,为确保游客的出游质量,景区所有套票线路都安装摄像头,严防“野导游”的出现。除了技防,人防方面也加配保安,景区标识、公厕等基础设施都进行更新。对保洁员实行量化考评,要求做到垃圾落地不超过5分钟。每个景区路段安排专人巡查,全力维护景区秩序。

  “之前在新闻里有看到国家旅游局对武夷山发出的整改通报,本来还带着一丝丝顾虑的,但来了之后发现旅游环境,服务水平都很好,超出我的期待。”浙江退休职工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跟随旅游团一路玩下来,没有发现变相收费、庸俗讲解、交通混乱等问题,“整体很满意,我给5颗星。”

  武夷山旅游局党委副书记林飞坦言,国家对武夷山景区发出的整改通报是痛,但我们要痛定思痛,以整改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配套。“今后我们会从产品完善、设施打造和项目提升方面做更多研究和开发,部署整个业态,进一步满足各类市场的需求。同时,在今后的发展思路中加强服务质量的提升,让我们的从业人员珍惜武夷山来之不易的品牌意识,硬件要好,服务要更好,用口碑赢得市场,赢得游客认可。”

  在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武夷山也清醒地认识到依然存在的问题,如旅游业态不够丰富、产品吸引力不够强、缺乏大型旅游龙头企业带动、“小、散、乱”问题较为突出、经过高强度的集中整治后,规范服务力未能及时跟上,特别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长期吃“旅游饭”的本地民众一时无法转变观念,长效管理体制机制还未完全形成等,这些是武夷山旅游发展的瓶颈,也潜藏着无限发展机遇。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攻坚克难,以更强的决心和勇气,强化整改、强化监管、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提升武夷山旅游服务水平。”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贤军直面问题,“武夷山是一片美丽的热土,我们只有持续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水平,才能不辜负这美丽山水,才能不辜负前来旅游的游客。”

  (黄丹妮、邹家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