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立冬养生有讲究:补肾多吃“黑” 晨练时间宜推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7 14:46: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今天是立冬,而福州还比较暖和。结合福州的气候特点,福州人立冬节气应注重哪些养生保健技巧?昨日福州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全国名老中医、福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肖诏玮。

  肖主任说,“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天气规律比较相符。这提醒着福州市民,虽然眼下天气还比较暖和,但毕竟已经转冷,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到了立冬,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缓慢。中医认为,此时阳气潜藏,人们应该养精蓄锐,早睡晚起,为来年春天的“生发”储备能量。老人晨练的时间应适当推迟,一定要等太阳出来之后。

  “立冬养生,重在补肾。”肖主任说,冬季在五行中属水,与肾相对应,肾功能在冬季比较活跃。然而,寒邪最容易损伤肾阳。为了维持肾功能处于较高水平,冬季需要养肾,要减少食用辛味和苦味的食物,有选择地多吃黑色的食物,可以多吃芝麻、黑木耳、黑米、桑葚、板栗、花生、核桃、大枣等,它们都是很好的养肾食品。

  许多人知道,冬天是进补的季节,但中医讲究“虚则补之”。肖主任指出,不虚的人,只需要均衡饮食。而每个人体质不同,进补的方式也不相同。在福州,到了立冬,有手脚冰凉、畏冷等表现的阳虚体质者,方可多吃牛肉、羊肉等属性偏温的食品。此外,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的俗语,意思是热性体质的人,在农历十月吃白萝卜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