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椰果是塑胶做的?造谣男子涉损坏商品声誉罪被刑拘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6 07:53:34   来源:泉州网  【字号

椰果是塑胶做的?造谣男子涉损坏商品声誉罪被刑拘

椰果是塑胶做的?造谣男子涉损坏商品声誉罪被刑拘

  10月7日,一段视频在微信平台传播,称“喜多多椰果是塑胶做的”。对此,喜多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该视频系恶意编造椰果王产品相关不实信息,公司已报警。

  昨日,来自晋江警方的消息,制作该视频的49岁男子刘某因涉嫌损坏商品声誉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刘某是一名驾校教练,带学员去驾考时,觉得有趣、好玩,在招待所内制作该视频发布在微信群中,后被多人转发,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网传视频:喜多多椰果是塑胶?

  10月初,一段名为“喜多多还能吃吗”的视频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流传。视频中,茶几上摆放着3罐已开封的喜多多椰果王。当事人拿起一块椰果,用手指捏开放置在罐体上。

  “全部都是塑胶味,捏下去就只剩一层皮。”视频中,当事人说,吃了喜多多的椰果,全部都是塑胶味,这层皮肯定是塑胶,让广大网友多加小心!

  有网友评论称:“真的,不信你们自己尝一尝,好多年前的椰果是可以咬开的。现在的椰果只能挤掉水分,根本断不开。”

  不过,也有网友对该视频持怀疑态度。“这东西是明胶啊,广泛用于食物里,问题不大。当然,如果用的是工业明胶,问题就大了。”@重巡高雄说。@叫我银教授表示:“我就是泉州郎呀,经常吃,没事。” 而@奥尔布莱特认为:“怎么可能是塑胶,哪个成本高还不一定呢。”

  喜多多回应:这是造谣 已报警处理

  椰果是众多泉州人小时候喜爱的饮品,事实真如视频所说的那样吗?10月7日,喜多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要向网络谣言宣战,称该视频系恶意编造椰果王产品相关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并就此事件向公安机关报案,现正在调查处理中。

  “喜多多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原材料皆经过严格审查,不存在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喜多多集团在声明中表示,针对此次视频的编造者与谣传者,该公司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也请广大消费者勿轻信谣言,勿传播不实信息。

  在声明中,喜多多集团还出具了喜多多椰果王果粒饮料体验报告及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

  释疑:椰果不等于椰子果肉

  不少消费者将椰果等同于椰子果肉。对此,该集团副总裁许金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错误认识。

  “喜多多椰果王内的椰果由鲜椰肉汁自然发酵而成,椰果同诸多水果一样富含膳食纤维,咀嚼后留有纤维物质,可放心食用。” 该集团在声明中介绍。同时,许金锁告诉媒体,椰果又称椰子凝胶,属于微生物的发酵产物,椰果未添加色素之原色通常为白色或乳白色,口感爽脆,是不少甜品的材料之一。椰果作为生物合成的优质天然膳食纤维,在食品工业中已得到食品界的广泛认同。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陈正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椰子去掉椰壳,除去椰子水,剩下的便是雪白的椰子肉部分,这部分经压榨制成椰浆。椰果就是椰浆经过自然发酵形成的优质天然膳食纤维。而这种高纤维椰果纤维分子含量很小,可大量保水的,所以吃起来就很Q弹。

  嫌疑人:拍视频觉得有趣好玩

  警方介绍,今年10月初,喜多多集团有限公司向晋江市公安局报警称,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视频“曝光”喜多多椰果是用塑胶做的。随后,这段视频被多个微信群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视频的传播,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随即展开调查。10月21日,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核验,喜多多椰果相关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抽检项目合格,视频内容涉嫌捏造虚伪事实,警方立案调查。经过一系列调查取证后,警方依法对涉嫌损坏商品声誉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进行网上追逃。10月31日,刘某在江苏省内被警方抓获。11月4日凌晨,晋江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押回晋江。

  经审讯,刘某如实交代,他是一名驾校教练,制作视频当日,他带学员去驾考,因为觉得有趣、好玩,在招待所内制作该视频发布在微信群中,后被多人转发,致使企业的商业信誉受损,经济上也蒙受损失。目前,刘某因涉嫌损坏商品声誉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相关链接

  【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

  《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