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最牛打新族一个配号就中签 业内人士有说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7 14:3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今年股市的打新规则改变,申购新股可以“赊账”,中签了再付钱。由于打新的赚钱效应明显,股民申购新股更加积极,不过不少打新族也很困惑:有人只申购了1000股获得1个配号就中签了,自己的股票市值可获几十个配号却一无所获。业内人士表示,在打新新规下,能否中签有运气成分,但更重要的是要长期坚持才能提高中签率。

  最牛打新族 一个配号就中签

  这几天,福州股民陈女士仍沉浸在新股中签的喜悦中。按她的说法,她的股票投资借助新股的表现有望解套了。

  据悉,陈女士主要投资基金,平时也买一些股票。今年初以来,她主要持有沪市股票,市值一直保持在4万余元,每次最多只能申购4000股新股。年初以来,她不间断打新,最近终于中了一签快克股份(1000股)。“中签结果出来的当天我没去查看,第二天早上营业部工作人员第一次打来电话,我以为是推销电话就没接,隔了一会儿对方又打来电话提醒我说我中签了,要及时备好资金。”陈女士将信将疑,登录系统查询,才知道“天上掉下馅饼”。

  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一直打新未中,她也有点泄气,还好一直坚持,才没错过这次中签。快克股份发行价16.5元,11月8日上市交易后连续涨停,昨日每股价格达42.1元,涨幅达155%,陈小姐已获利25600元。今年一些新股上市后股价都会翻几倍,陈女士也期待这只股票能上演新股神话,这样去年股市下跌造成的投资损失就补回来了。

  有的股民更幸运,堪称福州最牛打新族。兴业证券五一北路营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营业部一名40多岁的老股民只申购1000股获得1个配号,竟然中签了。据悉,今年初以来这名男子的仓位一直较低,股票市值才10多万元,其中深市股票市值约9万元,沪市股票市值只有1万多元。今年9月份,城地股份(上海股)发行,申购价12.13元,他只能申购1000股,当时他也没抱多大希望,不料中签结果公布后营业部工作人员大呼意外,这位客户真的“中彩 ”了,中了一签城地股份(1000股)。据了解,城地股份首日上市交易后又接连出现15个涨停,如果持有到涨停板打开这天卖出,1000股可获利6万元左右。

  股票市值高 却为何“颗粒无收”?

  事实上,今年不少打新族均遭遇了“别人家的新股”困惑:“别人股票市值才几万元就能中签,我的股票市值有几十万元却一无所获。”由于屡次不中,部分股民中途打退堂鼓,申购新股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那么,新股中签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兴业证券五一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少东表示,新股中签与股票市值高低有一定的关系,在市值配售规则下,市值高可获得的配号就多,中签概率也高,但也不是股票市值越高就越容易中签,申购新股贵在长期坚持。按规定,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1万元非限售A股市值才可申购新股,沪市每持有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深市每持有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同时,网上单一申购账户申购上限不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以昨天申购的新股天能重工为例,申购上限为8000股,这样即使深市股票市值达50万元,理论上可申购5万股,但最多也只能申购8000股。

  “新股中签有随机性,能否中签确实有运气成分。”国海证券漳州营业部总经理郭大勇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打新需要长期坚持。他说,今年申购新股可以“赊账”,股民打新积极性很高,中签难度比以往增加。不过,多数中签客户都是长期坚持,有新股发行就申购,因此,股民不能因为前期一直未中签就泄气轻易放弃。

  今年打新 年化收益率约30%

  股民踊跃打新与新股赚钱效应明显有关。郭大勇统计了今年初以来IPO发行上市的16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中签率、破板涨幅,测算出今年打新收益率在27%左右,折成年化收益率约30%。他说,今年初以来新股平均发行价为12.95元,中签率为0.0712%,破板涨幅为450%。现在打新不用现金申购,只要有足够的市值就有打新额度,沪市股票市值10万元就可申购1万股,因此在平均发行价为12.95元的情况下,每10万元的股票市值就起到了放大作用,相当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前12.95万元的打新资金。

  他表示,这个打新收益率测算结果是以单账户资产和市值规模为50万元左右为前提,并且股票市值平均分配到沪深两市,规模相对平衡。不过,每个股民实际打新效果因具体情况不同存在差异。

  据介绍,虽然现在新股的中签率降低,但因为不用现金就可以打新,而且破板涨幅也大大超过以往,所以今年打新整体收益和以前差不多。据悉,以前股票从上市交易到打开涨停期间的涨幅约为3倍,现在则提高到4.5倍。另外,下半年新股发行家数增加,实际打新收益约为上半年的1.5倍至2倍。

  不过,今年初以来股市行情低迷,股民炒股仍是亏多赚少,因此在享受打新收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二级市场波动的风险。

  中午时段申购 中签率相对更高

  在打新新规下,网上打新似乎没有太多技巧可言,只需每次满额申购即可。国海证券的郭大勇表示,公司通过对近30天中签的客户进行分析,发现中午时段申购的中签率相对更高。近30天共有30只新股申购,沪市和深市各15只,经过统计,该公司客户中签率最高的申购下单时段为:11:55~12:00,中签率0.0482%;12:20~12:25,中签率0.0533%;12:50~12:55,中签率0.047%。

  据介绍,虽然上午开市时间段中签量比(申购时段中签数量占中签总数的比例)较大,中午休市时间段中签量比较小,但中午休市时间段中签率(申购时段中签数量占申购时段申购数量的比例)最高。

  兴业证券的陈少东认为,如果账户市值过大,超出单个账户申购上限标准,就可以分为几个不同姓名的账户打新。此外,每个账户的市值也要均衡配置,证券账户市值规模在40万元左右较为合适,同时沪市和深市的股票要均衡配置,这样才不会顾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