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好友发来“重要提醒”,众多长乐市民手机中病毒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8 16:31: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相信很多长乐市民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你的名字+你看下着(这)录像+一个短链接”。如果是一条来自未知号码的短信,大家可能会随手删掉,但短信中出现了你的名字,你可能就会点开。如果真的这样做,那么你的手机就有可能中毒,你的手机、银行卡等都有可能不再是你的了。

  多名好友发来“重要提醒”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11月15日上午,他收到一条朋友发来的短信,内容中直呼林先生的全名,并加了一句简单的话“你看下着(这)录像”,后面跟着一条链接。

  没过多久,林先生又收到另一名朋友发来的短信,内容一模一样。林先生出于好奇点击了链接,由于页面一直显示空白,林先生感觉不对劲,立即关闭页面。

  结果在半小时内,林先生接连收到数条朋友短信,通知之前发的短信是手机中了病毒,提醒千万不要点击,这时林先生才意识到这是一条木马病毒短信。

  除了林先生,在银行上班的李先生也有同样遭遇。据李先生介绍,他今天已经收到20多条同样的病毒短信。目前,林先生手机尚属正常,银行卡也未提醒被消费记录。

  “一旦有人打开病毒链接,骗子就会获得受害人手机中的通讯录,以受害人的名义发送给通讯录中的熟人,这是病毒的第二波扩散,也更容易让收信人上当。第二波扩散之后,木马病毒就会呈几何级扩散,每一个点开链接的人,手机就不再只属于自己了。”从事防诈骗工作的民警陈警官告诉记者,这些手机病毒基本是骗子从网上购买的,通过租用伪基站群发带毒短信,从而形成了木马病毒的第一波扩散。

  警方提示:谨防木马病毒

  首先要避免让手机中毒。警方建议智能手机机主,收到手机短信里面含有网页下载链接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点击。如果是来自一些移动官方服务号码的短信,应打电话核实后再点击。

  其次,如果连续一段时间收不到短信,应检查手机是否已中毒。同时,建议将银行卡与手机号绑定的手机机主,严格控制银行卡里的资金量,以便在手机中毒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损失。

  最常见的诈骗短信六大类

  1、这是上次聚会的照片,好珍贵的留影,你快看看吧。

  2、你竟然做出这样的事,实在让人不能原谅!

  3、这是您于某日某月某地交通违法记录,请查看。

  4、家长您好,这是本学期学校总结学生各项表现资料,请查收!

  5、有人悄悄关注了你,点击了解!

  6、这是你的丈夫/妻子在外面开房的记录,有图为证!

  诈骗剧本往往紧跟社会热点变化噱头,但不变的是短信中的短链接,它是此类骗局的关键招。只要防范得当,这些雕虫小技都蒙骗不了大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