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超市纷纷进军餐饮业 试水零售餐饮融合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1 09:1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今年初以来,福州餐饮业的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让近几年销售压力越来越大的福州各大超市坐不住了。昨天记者从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餐饮业与零售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包括永辉、冠超市、新华都等在内的各大零售巨头,都表示将拓展或新设自己的餐饮店。业内人士认为,原来餐饮和零售的融合,主要是体现在客流的相互带动上,而如今除了客流的带动,还已开始向食材相关产品的采购销售等深度融合上发展。

  榕本土超市已开始或计划自己开餐饮店

  记者昨天了解到,新华都已计划在福州打造一家单层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海鲜餐厅新华都海物会,按新华都的设想,该餐厅将集餐饮和生鲜零售于一体,整个餐厅由超市区、酒水区、生鲜加工区、餐饮散座区等组成,消费者可在该餐厅自己捞虾、捞鱼,自己选择烹饪方式进行私人订制等等。

  不仅是新华都,永辉超市在前两年尝试推出其餐饮自有品牌鲑鱼工坊后,目前已进入快速扩张期。据永辉相关人士介绍,鲑鱼工坊是一家三文鱼体验店,主要开设在永辉超市的绿标店内,经营面积三四百平方米,希望通过食材超市加日式餐饮的经营模式,带动中高端生鲜食材的销售,以此力争成为中国三文鱼零售量第一的企业。

  而冠超市则在超市内开设了自营的休闲冠吧,面积200平左右,在冠吧内设有在卖场里鲜见的鲜榨果汁机和一些休闲食品饮料。冠吧区域桌椅配套齐全,而且每个桌椅处都配有电源开关。顾客在卖场选好商品,可在冠吧吧台直接结账,并在就餐区食用,让超市的生鲜可“马上吃、带点走、送到家”。该超市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还计划设置个各地招牌菜的集合点。

  零售和餐饮的融合延伸到食材采购销售

  事实上,前几年福州各个超市就开始大量引进餐饮业态,比如把超市外的场外转租给其他餐饮企业或在超市内引进专业的餐饮企业开设面食类的餐饮,而近两年,除了引进专业餐饮企业,福州各超市自己也开始进军餐饮业。

  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福州限上餐饮业营业收入每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增速不断加快,同比增幅由年初的12.8%提高到10月的23.4%;前十个月全市限上餐饮企业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18.4%。而零售行业却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50家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的经营情况调查,今年上半年,这些百强连锁企业同店可比销售持平的占到40%,同比下降的达26%,同比增长不到10%的占30%。

  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说,零售和餐饮融合的前提就是作为体验业态的餐饮业快速发展,早期零售和餐饮的融合主要是体现在客流的相互带动上,抱团取暖,而如今则进一步升级深化,融合已不再仅仅是在客流上,还开始向食材的采购销售上延伸,像有些超市已开始做中央厨房,向供应链发展。从趋势上看,超市餐饮的自营和联营将是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