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重金征集长篇小说创作选题 首批入选者各获10万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3 15:34: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福建省文联新近出台“推进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的实施意见”,面向省内外重金征集长篇小说创作选题,从报名选题中将产生首批10名入选者,每名作家在签约期内完成一部符合题材要求的长篇小说,可获得创作及出版扶持资金10万元。这是记者昨天从省文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得的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在全国有较高的影响力,儿童文学和散文创作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中短篇小说创作正在努力奋进,唯有长篇小说创作还属“短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的讲话精神,省文联决定采取签约作家的方式,扶持长篇小说新人新作、打造长篇小说精品佳作。

  省文联此次面向全国征集的长篇小说创作选题,要求聚集福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担负起小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有意者从即日起至2017年3月1日,可从福建文艺网上下载申报表,填写个人资料,并提交新创作的小说大纲或不少于3万字的部分完成稿。

  省文联将成立由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编辑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的价值及申报者的完成能力进行评估,投票选出扶持作品,分别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或福建省文学院与申报者签订合同,每个签约项目前期资助5万元,签约作家必须在18个月内完成书稿,通过验收的项目,发放后期资助经费5万元。

  福建省作家协会具体实施福建长篇小说原创作品扶持项目,面向省内外征集福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每年扶持优秀长篇小说原创作品各5部,每部给予创作及出版扶持资金10万元。

  福建省文学院具体实施签约作家制,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签约5名作家,每名作家在签约期内各自完成一部符合题材要求的长篇小说,每名签约作家给予创作及出版扶持资金10万元。

  福建文学杂志社同时举办聚焦福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征文,每年从征集到的作品中评选出2部至3部优秀作品,编辑出版《福建文学·长篇小说增刊》,每期约7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