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揭厦大囊萤楼90年前福建首个中共党支部背后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2 08:24:33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揭厦大囊萤楼90年前福建首个中共党支部背后故事

  90年前,福建省首个中共党支部在厦大囊萤楼诞生。记者 蔡樱柳 摄

  清早的厦门大学校园,还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三三两两的大学生走向课堂。从厦大西村进入校园,往左手边看去,一栋白墙红瓦的三层小楼映入眼帘。这便是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的地方———囊萤楼。花岗岩砌起了这栋校舍,也让它抵抗住了百年时光的洗礼,历久弥新。

  晨报记者与厦门大学党史专家陈炳三老师便约在囊萤楼进行采访。囊萤楼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被改造成教学及办公楼,“朝南靠西的第一个房间”,陈炳三老师对厦门大学党支部的诞生旧址烂熟于心。幸运的是,采访的那个时段,旧址的那间教室刚好没课,记者也得以在那个地方,听党史专家重温革命之火燎原的那个年代,八闽第一面党旗飘扬的故事。

  一门课程

  为建立党支部奠定基础

  1921年4月6日,陈嘉庚先生独资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厦门大学。厦大建校还不到一个月,哲学教员朱稳青就在校园内发起纪念国际劳动节活动,并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1923年,厦大开设社会学课程《社会学史要》,课程中有专章介绍马克思主义。这是福建省传播与研习马克思主义的开端,也为厦门建立共产主义组织奠定了基础。

  说起厦门第一个党支部,不得不提的就是第一位党支部书记———罗扬才。1924年,从集美学校师范部毕业的进步学生罗扬才考进了厦大预科。1925年6月,厦门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成立了,罗扬才是厦门第一批共青团员。李觉民是厦门第一个共青团支部书记,他从集美学校师范部毕业后,留在厦门国民党福建临时党部青年部搞青年运动,之后任国民党厦门市党部常务委员。

  1925年11月,罗扬才到广州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经共产党员罗明和杨善集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厦门第一位中共党员。两个月后,李觉民同样借助到广州开会的机会,也同样是经罗明和杨善集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此,厦门地区便有了两名中共党员,但按照党章规定还不能成立党支部。

  三名党员

  成立福建第一个党支部

  1925年12月,罗扬才从厦大预科毕业,升入教育系学习,住在囊萤楼111室宿舍。彼时,中共广东区委为了能尽快在厦门建立党的组织,决定调派广东大学学生、中共党员罗秋天转学到厦门大学。这样,厦门地区便有了三名中共党员,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条件。

  1926年2月的一天,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厦大校园春意盎然。罗扬才、李觉民和罗秋天三位客家人,像老乡叙旧一般,约在了囊萤楼罗扬才的寝室里秘密聚会。他们心里明白,他们三人将肩负历史使命,要率先在厦门建立党的组织,他们兴奋而激动,自豪而紧张。

  当时在座的三位党员党龄都不长,但革命热情很高。他们虽然知道党支部的担子很重,但愿意从革命实践中取得经验。三人都表述了自己的看法,赞成即日成立党支部。罗秋天听了发言后郑重宣布: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了!

  一番讨论

  推选“老厦大”任支部书记

  谁来当支部书记?三人又进行了一番讨论,他们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每个人的情况,考虑到罗秋天刚来厦门,对厦门情况不熟悉;李觉民虽然当过团支部书记,但当时又担任了国民党厦门市党部的职务,活动比较多;罗扬才相对来说是“老厦大”,革命热情高,工作能力强。最后,罗秋天和李觉民一致推选罗扬才任支部书记。广东区委接到报告后,立即批复同意。

  就这样,厦门地区成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也是全省最早成立的中共组织之一。由罗扬才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点燃的革命烈火,熊熊燃烧起来,并迅猛地向闽南、闽西地区蔓延、扩大。(记者 蔡樱柳)

揭厦大囊萤楼90年前福建首个中共党支部背后故事

  支部遗址。记者陈理杰摄

  【红色遗迹】

  厦大囊萤楼

  1926年2月,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厦门大学囊萤楼111室成立,这也是福建首个中共党支部。当时,厦门只有三名中共党员,分别是罗扬才、李觉民和罗秋天。而囊萤楼原先是学生宿舍楼,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改造成了教学楼。

  这段历史被收录进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展览馆设在厦门大学的发祥地———群贤楼一楼、陈嘉庚纪念堂楼下,共有六个展室,四个单元。

  【相关链接】

  首个党支部书记罗扬才烈士

  高唱国际歌 走向刑场

  “为革命而死,我们觉得很光荣,很快乐。不革命无以救中国!我早已视死如归,准备牺牲。不必为我悲伤,应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罗扬才已逝,他的声音仍在回荡。

  罗扬才烈士是厦门大学学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厦门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福建地方组织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他短暂的一生,可归纳为4个厦门第一: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书记,第一个总工会委员长,第一个革命烈士。他的革命事迹,在福建革命历史上留下了积极的影响,是一面永远闪光的旗帜。

  罗扬才1905年出生在广东大埔县枫朗乡坎下村,1921年3月到集美学校师范部学习,1924年考入厦门大学预科,1925年12月升入教育系。

  厦门党、团组织建立后,罗扬才致力于开展工人运动。通过声援五卅工人斗争,厦门工人阶级的觉悟进一步提高。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出师北伐。罗扬才为迎接北伐军入闽,在厦门工人中积极展开活动。10月,北伐军入闽西挺进闽南。胜利消息传来,厦门工人极为振奋,在罗扬才的领导下,厦门工人掀起一场以“二五加薪”为目标的“罢山罢海”斗争。在“罢山罢海”的高潮中,厦门总工会(筹委会)于1927年1月24日成立,罗扬才任委员长。

  正当厦门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右派反动势力通过一系列反革命政变,阴谋篡夺革命领导权,大力排挤打击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1927年4月9日,国民党右派在厦门发动反革命政变,于凌晨包围厦门总工会,将罗扬才等人“请去”,关押在海军司令部内。

  当天下午,以码头工人为首的各工会代表3000多人,游行请愿,并冒着大雨在海军司令部门前示威。接着,厦门党组织又进行了多次营救活动,但都没有成功。国民党福建省党部下令就地枪决罗扬才,厦门迟迟不敢执行,秘密将罗扬才等押赴福州。6月2日,罗扬才高唱《国际歌》走上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2岁。(党史专家陈炳三讲述 记者 蔡樱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