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揭“神秘”魔术师背后的艰难:理想遭遇生计压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1 14:4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揭“神秘”魔术师背后的艰难:理想遭遇生计压力

  魔术师李志盛表演魔术“三连环”。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实习生 黄丽汀/文 记者 陈建国/摄)最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90后”高校毕业生李志福,在IMS(国际魔术师协会)中国魔术大会上捧回铜奖,成为第三个拿到此奖的福建人。本报报道了此事,引起读者对魔术行业的关注和探讨。

  福州魔术行业发展如何?魔术师在舞台上风光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寻访在福州的近10名魔术师,剖析福州魔术师的生存现状。

  现状:

  魔术保密性受威胁

  舞台上有多风光,台下就有多心酸。这句话用来形容魔术师的状态,也算是恰到好处。魔术师在台上展示一个魔术往往只有几分钟,但他们可能花几年练习上千遍才练成一套魔术,尤其是原创魔术。

  中国魔术的保密性在当下的网络时代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李志福告诉记者,网络的发展使魔术的传播速度、途径、范围都大大改变,人们都能慢慢接受魔术这项艺术。可是,这也使魔术行业尤其是原创魔术的保密性受到很大的威胁,盗版、劣质道具横行,各种直播平台揭秘行为比比皆是。

  64岁的王新民既是福建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又是一位老魔术师,他说许多魔术师喜欢去揭秘别人的魔术,而不去自主创新,这是中国魔术走下坡路的一大原因。社会上没有对魔术的产权保护意识,相关监管也缺失,让魔术师丧失了创新的环境。

  魔术师李志盛和林剑波表示,希望大众能把魔术当成一种艺术去欣赏,魔术的乐趣就在于一瞬间带给观众的惊喜。

  困境:

  理想遭遇生计压力

  “如果是做一名只在舞台表演魔术的魔术师,在国内外没有很高的知名度,一般都会很穷。”David从事魔术行业近7年,曾经也遇到瓶颈,想放弃理想,离开福州回老家发展。在生计面前,他不得不转型,从专职魔术师转变成“多角色魔术师”,不仅在舞台上表演魔术,还做与魔术相关的事情,比如为商家和国内外一线魔术师牵线搭桥、对接魔术节等,赚取部分收入。

  业内人士透露,一般的职业魔术师在福州的出场费约为500元,获过国内外大奖的魔术师,出场费勉强会上4位数,“也要看演出规模,如果规模小,优秀魔术师的出场费也就几百元。”

  被年轻魔术师称为“福州第一代魔术师”的刘子武说:“很多魔术师为了生存,会去接很多商演。如此一来,就不用心研究作品了,创新力越来越弱。”

  尴尬:

  行业未被充分认识

  现在,福州还没有一个正规魔术师协会。业内人士说,福州职业魔术师仅有20多人,达不到60人的办会要求。而且,创办魔术师协会是有技术含量的,福州缺乏有影响力的人物来推动。

  魔术师算是小众行业,大家对魔术师的印象大多停留在舞台,觉得那是神秘的角色。澳门魔术艺术家协会主席、魔术师翁达智曾经表示,魔术师作为一个没有被充分认识的行业,未成名时是杂耍艺人,成名之后就有明星的待遇。

  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学生家长,他们都表示让小孩学习魔术只是为了培养课外兴趣、开发大脑,最终还是希望他们找到相对稳定或大众化的工作。“没有稳定收入,常年全国各地跑,看上去是个不怎么正经的职业……”魔术师林小(化名)被女友列出“几宗罪”后分手了,好几年都没有再找女朋友。

  发展:

  衍生与魔术相关行业

  王新民坦言,福州魔术师大多各自为政,没有资源整合,甚至恶性竞争。不过,有些机构或公司正在尝试不同的发展,比如推出大型亲子互动舞台剧赚取利润,还开展相关副业,比如售卖魔术道具、开设魔术培训班、开网店等。

  王新民说,福建魔术师行业在全国处于落后状态,希望以后努力推动福州乃至全省魔术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