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上“sb”系列病毒谣言又起 福建省疾控中心辟谣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1 08:42:1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网友微博截图:1月8日,网名为“daodao喵”的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一条消息称其吃了酸菜鱼后感染了sb250病毒,并呼吁大家转发。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近期,网络上有关“sb”病毒的谣言又开始流传了。昨日,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其吃了酸菜鱼后感染了sb250病毒,呼吁大家转发。不久前,一则因吃羊肉而染上“sb6”病毒的信息刚肆虐了微信朋友圈。

  记者向福建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在病毒学分类上没有命名为“sb250”和“sb6”的病毒,目前也未接到医疗机构因食用鱼肉或羊肉而感染病毒的情况,上述消息均为谣言。

  微信朋友圈截图:今天中午三名男生感染sb6病毒;暂时别吃羊肉;暴雨水污染严重,少吃羊肉。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早在2016年上半年,这个“sb250”病毒就已经“火”了一把。2016年3月一条内容为“某地有一21岁的女子因吃酸菜鱼感染“SB250病毒”导致其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做的酸菜鱼、水煮鱼,收到发给你关心的人“的消息在多地疯传。此谣言一传出立即被多地有关部门辟谣,并且公安机关也刑拘了多名散布者。

  多地传出类似谣言

  其实不难看出,此类病毒都是以“sb、250“等恶搞字眼为题,而且套路基本都一个模式,“XX感染、医生隔离、新闻播出、别吃XX”,试图造成恐慌。

  记者提醒,市民若看到类似信息,在转发之前一定要先求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此外,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论坛、微信、QQ等地方散布谣言,同样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