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日迎五年来最早春运 福州地铁加入春运大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3 14:4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李晖 李琼 陈海东 刘珺 通讯员 省运管综 榕警 刘娜 林霖 站前综)2017年春运工作今日正式拉开序幕,至2月21日结束,福州地铁加入春运大军。

  今年春运有这些特点

  省运管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预计1月16日开始,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将平稳增加,1月25日、1月26日和2月10日将出现客流高峰。

  高铁、动车高速发展,给道路客运站班次安排和运力调配带来较大困难。各长途客运班线客流受到不同程度分流,但发往上海、浙江、广东、江西、贵州、重庆、四川等重点地区、重点方向的省际班车、省际包车的客流量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将拉动自驾游出行,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周边可能出现较大交通流量。

  “互联网+春运”,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道路运输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我省中北部地区、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极端异常天气,气候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福州地铁

  加入春运大军

  省运管部门介绍,刚投运的福州地铁也要加入春运大军。地铁1号线共投放22列车,正常运营高峰期列车运行间隔6分45秒,平峰期间隔9分10秒,工作日每日开行240列次,双休日每日开行266列次,按AW2模式载客(定员载荷6人/每平方米,每列车1460人),工作日每日可运送35.04万人次,双休日每日可运送38.836万人次。

  春运期间计划安排2列备用列车,按AW3模式载客(定员载荷9人/每平方米,每列车2062人),单次可紧急运送4122人次。地铁每日运营16小时,时间段为6时30分~22时30分,与福州火车南站列车时刻表重合率约95%,可较好解决火车南站旅客出行接驳难的问题。

  据悉,春运40天,全省道路水路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8612万人次,比上年春运约增长0.13%。全省将组织1.65万辆客车、1.76万辆公交车、2.49万辆出租汽车、620艘船舶(4.2万个客位)参与春运。同时落实旅游客车3700辆(12.6万个座位)作为加班、包车运力保障,落实1050辆(3.5万个座位)客车作为紧急疏运运力保障。

  铁路今后3天

  多个方向有席车票售完

  据福州火车站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46万人,较去年326.33万人增长6.03%。

  记者了解到,福州火车站今日将发送旅客人数9万人,同比增长0.94%。旅客出行的方向集中在重庆、达州、贵阳、成都、郑州、武汉等地。省内厦门、龙岩、泉州、南平等方向旅客流量较为集中。为方便旅客出行,福州火车站今日加开至建宁的D9952次、至广安的K4186次、至达州的K4382次和K3872次、至重庆的K4390次、至贵阳的K4766次、至赣州的D9961次和D9965次旅客列车(其中K4186次为春运首发务工人员加开专列)。

  截至昨日19时,今后3天,福州开往重庆、达州、贵阳、武汉方向的有席车票已售完,只余部分普速无座车票;开往成都、长沙方向车票已售完;开往郑州、西安方向剩余部分动车(高铁)有席车票;开往南昌、上饶、厦门、福鼎方向尚有部分余票。

  火车站提醒,福州站和福州南站将严格执行开车前五分钟停止检票制度。春运客流较大,请旅客提前到车站候车,切勿踩点到站,以免耽误行程。此外,上车前来不及取票且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铁路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发现7项违规行为

  乘客可举报

  省运管部门表示,乘客如在乘坐我省营运车辆过程中,发现违规行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运管微生活”中的“监督”“评价”功能对我省营运车辆服务进行反馈,运管部门将及时处理。

  重点查处的7项违规行为如下: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或未经批准的站点上下客;司机违反交通规则驾驶车辆;司机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个小时;9座以上客车凌晨2时至5时没有停车落地休息;车辆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车辆缺少必备安全器材。

  火车站周边

  全方位无死角防控

  省交警总队表示,春运期间,依托稽查布控系统和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全省将组织开展16批次交通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据悉,行业监管部门将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福州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等,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据了解,春运期间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大高速公路“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服务区的定点检查,重点查处未经许可及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危货运输违法行为,查处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站点停靠等违法行为,查处客运包车不按载明事项运行、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地、招揽合同以外旅客乘车等违法行为,查处无从业资格从事道路危货运输作业及非法托运、夹带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

  同时,加大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违法行为的工作力度,采取抓入口与抓出口结合、固定与流动结合、路面执法与科技治超结合、执法部门与收费部门联动结合等方式以及严格实施“一超四罚”等工作机制,以有效遏制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今日起火车站派出所安排百名警力、调动百名群防、运用百个探头,对火车站周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立体防控,从凌晨5时最早一班公交车出站,到晚上11时53分最后一列火车进站,确保每一名乘客出行安全。

  榕10名A1证驾驶人

  禁止参加春运

  昨天,省交警总队实名曝光了60名记满12分禁止参加2017年春运的持A1驾驶证驾驶人名单,其中福州有10人,分别是马绍明、林德金、林健、王秀才、俞裕枝、朱宝发、许明、高孝智、黄德乐、翁章瑞。

  昨日,市交警部门还公布了2015年至2016年50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详见晚报在线·东街口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