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地铁抢险救援特种装备亮相 宣传地铁消防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3 14:4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蛇眼视频生命探测仪吸引市民围观。

  小朋友体验消防地铁排烟送风机。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黄绿荣/文 记者 石美祥/摄)昨日上午,福州市消防支队联合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在东街口站举办了“消防平安行”走进地铁1号线活动,一批用于地铁抢险救援的设备引人注目。

  “这热闹程度快赶上刚开通试运营那会儿了,大家还是挺关注消防安全的。”福州市地铁公司的消防宣传志愿者说。昨日上午,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内格外热闹,过往的乘客纷纷停下脚步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活动内容。

  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运营,地铁已成为不少福州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当前,在较为密闭的地下轨道空间的应急疏散逃生技能和基本消防安全常识,对市民来说比较陌生。因此,消防部门把地铁消防安全和应急疏散作为重点进行宣传。

  参与活动的市民陈女士表示,消防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多学点常识和技能,就能多一份安全保障。

  当天,10多名来自湖滨小学的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兴奋地穿戴了防火服、防化服、空气呼吸器等装备,过了一把“消防瘾”。

  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批适用于地铁灭火救援的特种消防装备,包括电动排烟机、送风机、探测救援器械、各种特殊防火战斗服等。

  据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指挥员介绍,地铁运行离不开大量的电气设备和电缆,如果一些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引发火灾,由于地铁处于地下,具有较强的密闭性,届时将面临人员疏散难和灭火救援难的两大问题。因此,消防部门配备了专门针对地铁的特种装备器材,其中小型的排烟机和送风机因为携带方便,重量轻,成为消防队员排烟送风的首选器材,这些设备能起到加快排烟速度和输送外界新鲜空气的重要作用。另外,消防部门还配备了大功率排烟消防车和履带式机器人,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