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二手房过户跑一次就能领证 办证时间今后可自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4 15:1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昨天从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获悉,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前期针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办证业务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系统稳定,目前全部房产经纪机构均可网上办理相关业务。交易者可网上提交资料,跑一次窗口即可领证。

  二手房过户网上办理更简单

  网上申请(扫描上传申请材料)——中心审核——网上告知审核结果——市民持原件现场核验——当场制证——现场缴税费——领证。

  据了解,二手房买卖双方,已通过房产中介达成交易并已在福州市存量房(二手房)网签系统办理合同网签的,可委托房产中介机构进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证,扫描上传办证申请资料的影像图片并提交申请。

  相关部门审核后会告知结果,之后申请人预约核验原件纸质申请资料的时间,到预约时间后,申请人带上申请资料原件到指定地点办理,工作人员将比对申请人提交的纸质资料和其申报的电子资料。如果相符,申请人可到指定窗口缴交税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提前约好领件时间只要跑办事大厅一次

  据介绍,以前,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带齐资料后要到大厅来亲自办理,如果材料不符合要求,很可能白跑。现在,二手房过户可网上受理,申请人只要通过外网录入或上传所需申请材料的影像图片。如果申请人所填写或上传的要件不符合规范,工作人员会联系申请人在网上补齐材料,对符合要求的,会及时按照规定流程办理。因此,申请网上办证的市民,只要在预约的领件时间到办事大厅接受纸质材料核验即可。申请人到现场窗口,从受理到领证,一般只要40分钟。

  办证时间及地点今后可以自由选择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表示,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办证申请时间、地点不限,有网络即可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办证现场核验地点目前暂设在福屿路200号房地产综合大楼三楼网上办事大厅,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领证地点。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优化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办证业务流程,办事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与现场申请二手房办证相比减少2个工作日,提速22%。

  四种情形暂需现场办理

  买卖与抵押合并办理的二手房按揭转按揭登记、属代理交易的情形(如卖方公证委托他人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不动产转让)、法院强制转移登记、单位不动产转让四种情形暂不能申请二手房网上办证。

  办事大厅将再推三项网上办证业务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已列入省国土厅网上办事试点,近期将推出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一般抵押权设立登记及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三项网上办证业务。下一步,抵押权注销登记网上办理四星服务及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网上预审的三星服务也会抓紧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