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学入学年龄调整?福建教育部门:暂无调整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7 08:47:0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传统的8月31日的小学入学截止日,今年会有调整吗?本报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获得的消息是,目前还没有调整这个截止日期的计划。

  目前各省市(含厦门市)小学入学截止年龄都是:截止到当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

  缘由 教育部明确小学入学年龄各省自定

  小学入学截止日期这几天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教育部办公厅上周对外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大家因此解读说:这是不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事实上,大家有所不知的是,199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就已经有了类似的规定。

  当然,这也是教育部办公厅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首次提及入学年龄,有人理解是有深意的。一直以来,一些孩子在9月份出生的家长颇有抱怨,为什么差一天就上不了学?有人因此建议将入学截止年龄改为当年的12月31日。

  说法 福建省未收到通知 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本报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获得的消息是:均未收到教育部的这份通知。从目前本报获得的消息看,省市暂时没有调整小学入学截止年龄的计划。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省教育厅的原则是,不是涉及面广,又非常紧迫的民生愿望,一般不会动。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厦门面临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双增长的压力,如果今年调整,意味着教育主管部门还得额外“生”出学位来满足就学需求,这几乎是不可能。换而言之,至少厦门今年的入学年龄是不太可能突然调整到12月31日。

  【观点】

  晚些上学未必不好

  9月初、特别是9月1日出生的孩子的父母一直想不通,孩子就晚生几天,难道智力就和8月31日有差别?

  学校的老师说,并非所有的孩子都是踩着8月31日来上学,一年级涵盖前年9月1日到当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还有一大半的孩子比当年9月1日出生孩子早了大半年。

  更重要的是,老师们说,晚上学未必不好。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

  事实上,入学年龄定在哪个时间点,都无法满足所有人需要。以一些人的意见,入学截止年龄改在12月31日,这是解决了9月1日孩子上学问题,那么,次年1月1日的小孩就差一天,能不能上?类似的问题总是会存在。

  【背景】

  入学截止日期

  为何是8月31日?

  按照法律规定,在新学年前年满6周岁的孩子,要接受义务教育。新学年是9月1日开始的,因此,入学截止日期就定在8月31日。所有迟于8月31日出生的都是未满6周岁。(记者 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