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又一巨头ofo进入泉州 市区“四车并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4 11:33:46   来源:泉州网  【字号

  泉州网3月14日讯 “小黄人”、哈罗单车和摩拜单车,泉州共享单车“三车相争”的局面马上就将被打破,因为又一共享单车巨头ofo也进入泉州中心市区了。记者了解到,不出意外的话,市民今天白天在中心市区的一些地段就能看到黄色车身的ofo单车。共享单车巨头接连进入中心市区,市民担心街头是否会“车满为患”,一些市民希望这些单车的服务区域能延伸到其他县(市、区),让当地居民也能享受到这种便利。

共享单车又一巨头ofo进入泉州 市区“四车并行”

  市民选择共享单车,正是看中了它的便利性。

  “小黄人”会员达19万 后来者想分杯羹

  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的ofo共享单车为黄色车身,与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的手机扫码用车稍有不同,ofo单车每辆车都有一个车牌号,车子后轮有密码锁。市民下载APP注册缴纳99元押金成为用户,需要用车时通过手机APP页面点击“马上用车”,输入旁边单车的车牌号可获得解锁码,按照解锁码拨动车轮密码锁即可开锁用车。结束使用后,用户锁车、打乱密码,将车停放至道路旁安全区域,方便他人取用。据介绍,ofo单车使用费前一小时内为1元,单次使用不限时长2元封顶,而通过注册认证的学校师生可享受0.5元/小时的优惠。

  “已缴纳押金注册了‘小黄人’,还会再交几百元押金注册其他单车吗?”对于共享单车,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微笑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郑小姐昨日向记者介绍,作为泉州共享单车的“先行者”,“小黄人”注册会员已超过19万人,日均骑行次数达8万多次,受共享单车入泉影响不大。

  哈罗单车进入泉州约一个月,据称已投放单车1万多辆,有注册用户7万余名。上星期刚进入中心市区的摩拜单车称已投放单车2000辆,注册用户数量则没有透露。

共享单车又一巨头ofo进入泉州 市区“四车并行”

  ofo进入泉州争夺公共单车市场 (网图)

  中心市区站多车多 其他县市尚待布局

  共享单车在中心市区急剧增多,甚至有市民称已是“车满为患”,但在其他县(市、区),共享单车还难觅踪影。“如果在泉州市区借出了公共自行车或共享单车,将车辆骑到晋江等地,再骑回市区还车,可行吗?”有市民提出了疑问。

  微笑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郑小姐说,设立公共自行车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市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服务市民的短途出行,他们不赞成也不提倡市民将公共自行车作为长途骑行的工具。目前除了中心市区,微笑自行车还在安溪县城投放运营,洛江区已开始建设“小黄人”站点,清濛近期也将开始动工,江南片区、台商投资区、泉港等地站点建设目前还在洽谈中。

  陆续进入泉州的三家共享单车都将服务区域设在中心市区的鲤城区和丰泽区,至于是否将向晋江等县(市、区)扩张,哈罗单车表示此为第二阶段计划,摩拜单车则表示将视用户增长情况而定。

  晋江已设有站点 “小黄人”可跨区换乘

  晋江也有城市公共自行车“小绿人”,今年1月,微笑自行车公司在晋江中骏四季花城2期公共自行车站点旁,配套建设了一个“小黄人”站点,泉州市区刺桐路阳光曼哈顿小区前也建设了一个“小绿人”站点。两个站点都已投入使用,方便两地居民换乘公共自行车,酷爱骑行的市民可以骑着“小黄人”或“小绿人”在泉州市区和晋江池店两地往返。

  哈罗单车泉州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APP可查看到已开通的鲤城、丰泽等服务区域,用户如将哈罗单车骑出服务区域,后台会发送短信提示,在区域外也无法还车成功。

  摩拜单车为用户划定了服务区域,目前的服务区域为鲤城区和丰泽区。记者看到,摩拜单车在其APP上向用户声明,如果用户在服务区域外骑行,按100元/30分钟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