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天立夏盛夏时节开始 别忘了吃碗锅边“做夏”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14:5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盛夏时节正式开始啦!立夏后,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期。福州人素来重视立夏,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告诉记者:“立夏这一天在福州是个节日,以前福州家家户户要做锅边、吃锅边,并互赠邻里锅边,寓意‘一抆(涮)就能熟’。”

  郑子端告诉记者,除了吃锅边,在福州传统中还要吃碗糕,清代郑东廓所写的《福州风土诗》中有一首是这样描写福州“做夏”的:“栀子花开燕初雏,余寒立夏尚堪虑,明目碗糕强足笋,旧蛏买煮锅边糊。”

  市区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午后东南风3级左右,气温21℃~ 26℃;明天阴转多云,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