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商业车险再改革 “好车主”车险最高可打3.3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1 08:29:57   来源:海峡网  【字号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再度下调,这也是我省继2016年以来第二次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昨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即日起执行。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我省将同步执行新的商业车险费率。

  此次改革后,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从目前的4.335折降至3.375折。这意味着,连续3年未发生赔款的车主,在续保时商业车险保费将下浮20%左右。

  定价系数浮动范围扩大

  和第一次商车费改相比,本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保险公司的定价系数浮动范围。

  此次费改前,保险公司拟定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85~1.15之间浮动。三年未出险的车主,最高可享受4.335折。

  本次改革后,由保险公司自主核定的两大系数浮动区间将调整到更广的范围,其中,我省的两大系数可在0.75~1.15之间浮动。按此计算,我省车主保费最低可以享受到0.3375的折扣率。

  定价方式增加多种因素

  同时,第二次商车改革进一步修订了商业车险示范条款,将原条款中的5个附加险责任、家庭成员人身伤害和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并入主险责任范围;完善了商业车险定价方式,实现车型定价,将车损险保费由原来单一的保额或新车购置价决定,转变为综合考虑某一车型的车辆价值、安全性和维修经济性等多种风险因素。

  算一算

  保费6000元折后可再省576元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近一年来,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5.3%,保险行业商业车险赔付率可能提高3.6个百分点。而本轮费改后,安全驾驶的好车主,将享受更多折扣。

  例如,车主朱先生车险保费为6000元,本轮费改前,三年未出险的他,可享受4.335折折扣,折后保费为2661元;而本轮费改后,折扣率变大,朱先生可享受3.375折,折后保费2025元,比费改前优惠57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