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日本浴具核辐射超标 福州机场处理多起此类事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2 09:41:45   来源:海峡网  【字号

日本浴具核辐射超标 福州机场处理多起此类事件

  核辐射超标浴具

  海峡网6月21日讯(海都记者陈超 通讯员林恺)从日本买来的洗澡器具,核辐射竟然超标数十倍。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在一名从日本旅游归来的旅客行李中,发现一个可疑金属器皿,经检测辐射计量严重超标。目前,该金属器皿已经被检验检疫执法人员做退运处理。

  金属器皿核辐射超标33倍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一名去日本旅游归来的旅客,在入境检验检疫时,被执法人员发现异常,“当时我们发现这名旅客的行李中,有一个金属器皿比较可疑。”

  执法人员随后用X光机和便携式辐射探测仪进行复核检测,发现该金属器皿内装有大量含天然核素钍-232的放射性颗粒,容器外表的辐射剂量率就已高达每小时4.36微西弗,是本底值的33倍,超出规定的每小时1微西弗的豁免限值。

  发现异常后,执法人员对该旅客进行询问。旅客称,该物品购自日本,用于贴身及沐浴保健,未见说明书等相关资料。根据有关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放射性超标容器予以封存,并做退运处理。

  专家:接触放射性物质可能诱发癌症

  海都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在福州机场口岸处理多起此类事件。这些放射性物质超标的“养生物件”虽然形制不一,或挂饰或手链或沐浴用品,但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购自日本;二是商家宣称含有钛、锗等贵重或稀有金属,能够释放负离子或发射远红外线,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功效;三是均含有放射性核素钍-232。

  检验检疫部门专家介绍,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射线可以使空气发生电离,有产生负离子的功能。但是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放射性物质所产生的γ射线,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并有诱发癌症的可能。

  目前,我国对含放射性物质消费品的管理有相关的标准及要求,任何人均不得向公众出售能够引起辐射照射的消费品,除非该消费品已被审管部门豁免,或者消费品本身是审管部门批准销售的。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赴日旅客,在购买此类保健品时一定要慎重,所购物品需经过相关审管单位审核、鉴定和认可,条件允许还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放射性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