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超实用:福州消防支队发布洪灾自救宝典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4 08:16: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3日电(江浸月)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尤其是城市内涝现象,我们除了等待救援外,自己应学会哪些方法来自救呢?@福州消防支队今日发布一则微博,从“遭遇突发山洪怎么办”“被洪水围困时怎么办”“城市内涝时怎么办”三个方面图文并茂地总结了洪灾自救方法。此外,还盘点了应对洪水的避险自救装备。

  山洪暴发时,你该怎么办?

  遭遇突发山洪怎么办?

  微博中,@福州消防支队提到,如果遭遇突发山洪,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在山洪暴发时,哪些地方最不安全?@福州消防支队在微博中说,在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此外,一旦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被洪水围困时怎么办?

  如果被洪水围困,@福州消防支队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如时间充裕,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处等处转移;如被洪水包围,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发生水灾时的逃生方法

  城市内涝时怎么办?

  如果山洪暴发,导致城市内涝,应该在哪里避难?@福州消防支队指出,避难所一般选择距家最近、地势最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同时,可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

  此外,要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如果在街上遇到大雨内涝情况,不要去立交桥底下等容易积水的地方。

  应对洪水的避险自救装备有哪些?

  @福州消防支队还盘点了应对洪水的避险自救装备,其中提到,可以在汛期来临之前,准备好一个急救箱,以备不时之需,箱中装有:蜡烛、反光镜、打火机、药品、食品、饮用水、口哨、鲜艳衣物、收音机等。

  面对水灾时的自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