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仅剩30家回收点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1 14:42: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仅剩30家回收点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哪?

  市民直接把过期药品扔进垃圾桶。

福州仅剩30家回收点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哪?

  许多市民家里备有常用药品,但过期药品不知应该如何处理。

福州仅剩30家回收点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哪?

  目前在福州仅有少数药店有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药店”的牌子挂上。

福州仅剩30家回收点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哪?

  日前,德化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到辖区20个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对每个回收点的药品进行统一回收,并运到高内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集中销毁。 李宏图 梁光镢 摄

  大多数家庭都会储备常用药以应急,但过期药品如何处理一直是个难题。过期药品不同于一般垃圾,不能直接丢进垃圾桶,其中含有化学成分、重金属,属于重要环境污染源,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一旦过期药品被非法收集包装重新上市,还会极大威胁市民的健康安全。

  现状 30家回收定点近半拒回收

  “请问这里回收过期药品吗?”“不回收。”上周,记者走访了福州华林路一带的多家药店,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

  “你们家的过期药品有拿去回收吗?”“没有,都是自己处理。”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位福州居民,发现他们每家几乎都会自备一些常用药,但基本没听说哪儿有过期药品回收点,药品过期后,通常就和生活垃圾一起扔掉。

  事实上,福州并非没有过期药品回收点。据了解,早在2008年福州市就陆续在165家定点药店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然而到了2015年,福州市食药监局公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名单中,仅剩下30家药店。

  这30家定点回收过期药的药店现状如何?对照名单,通过实地走访以及电话采访结合的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当前30家药店中有14家表示拒绝回收过期家庭药品,仅有16家还在回收,其中还有不少并非长期回收,只有等“做活动”时才回收。

  据了解,所谓的“做活动”,是指广药白云山2004年开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每年一至两次。13年来,广药白云山在回收过期药上年均投入数千万元,累计回收过期药品1200多吨。

  即便如此,这16家表示会回收的定点单位,积极性也大打折扣。记者在福建康利达医药福州第一分店调查时发现,虽然他们承认自己是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但目前已经很少回收过期药品了。由于有的群众要求“以旧换新”,或者兑换领取小物品等,他们索性自己把“福州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的牌子都收起来了。

  原因 缺少相应激励机制

  福州市民王大爷今年65岁了,因为体弱多病,常常需要用药,可是每次药物都用不完,一年下来家中剩下不少药物。“药品过期了想扔掉,但又担心污染环境,以前负责回收的药店撤了,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王大爷说,有一次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可以接收过期药品的,可是去了几次后,店员直接告诉他过期药品自己在家处理就行,不用拿过来,“把口服液拆开倒掉,打开胶囊把粉末倒了,把药片剪开就好了。”

  “我们回收完药品,放在箱子里,公司还要找专车,将药送到垃圾场统一销毁,这还得花上一笔钱。我们这是义务回收,没有相关经费支持,更别说什么以旧换新或者折价。”福州一家过期药品回收定点药店的店员说。

  事实上,过期药品回收效果不好由来已久。据了解,福州2008年设立的165个回收点,第一年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309个品种、1381盒(瓶)、估价8688.5元,此后几年的数据没有统计。“回收效果不理想,福州现在基本没有企业愿意做这块业务。”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遇冷,有哪些原因?首先,群众没有得到实惠。采访中,群众普遍反映,处理过期药品,找个垃圾箱随手一扔,肯定比去定点药店方便。何况,过期药品没有人上门回收,而把药品送到药店,并没有利益回馈。

  其次,药店和药企也无利可图,长时间开展药品回收工作,对药品销售企业来说,也面临着资金和人力上的各种困难。一位定点药店老板告诉记者,参与定点回收,并不能增加门店的经济效益,所以现在他的热情不高。

  再次,缺少监管和扶持资金。目前,对于过期药品回收及处理到底该归哪个部门管,政策不明确。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经费目前也还没有纳入财政拨款范畴。

  建议 打造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体系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保证药品质量,保障用药安全有效均有明确的规定,禁止销售使用不合格(包括超过有效期)药品。不过,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未对居民家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作过规定。

  “日常家庭废弃药品分类收集后,属于危险废物,对其焚烧填埋等需符合危险废物处置的相关要求。”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呼吁,对乱丢过期药品的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药店若随意处置回收来的家庭过期药品,可处以暂扣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对于情节严重的药企、药店或个人,可以“投放危险物质罪”予以刑事处罚。

  一位多年从事药品生意的业内人士说,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政府应专门出台政策,明确各有关部门在每个处理环节的职责,还要拨付配套资金,用于回馈市民及支付药品收集、运输、销毁的费用。如果缺乏以旧换新实惠和折价优惠,可将回收渠道从药店挪到社区和居民小区,争取每个居民小区设立一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由环卫部门定期上门收集,集中销毁。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眼下处理过期药品单凭几个企业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要真正建立起社会广泛参与的、更具实效、更可持续的回收体系,还是需要政府部门在提高公众认识的同时,尽快建立起强有力的回收体系。

  ■他山之石

  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方面,一些国家的做法可供借鉴。

  在美国,如果市民家里的过期药品没有用完,药品生产企业的客服人员会上门服务,拆过的折价回收,没有拆封的则按照统一零售价的一定比例回收。

  在日本,药厂推销员上门推销药品时,会先将药品免费放在客户家中,以后会每月登门拜访一次,收取已经用过药的药费,同时免费更换过期的同类药品。

  在英国,对药品的监管非常严格。过期药品一定要放进一个标有“过期药品”的垃圾袋,而且对玻璃瓶包装和塑料包装要区别对待。过期药品如不进行分类处理,会给个人留下不良记录,和交通违章一样,影响到诚信度。

  在法国,药店里通常备有两种箱子,一种标有“可再利用药”字样,另一种则标有“待销毁”字样。过期但还可以再利用的药品送交有关部门,完全无用的过期药品则由相关单位进行专业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