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个人大额存单利息可提前每月领取 有一定的限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3 08:3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和其他理财产品一样,个人大额存单如今已成为银行常态化发行的产品。个人大额存单自亮相以来不断创新,近日有银行的2年期(含)以上产品计息方式调整,客户可以按月提前领取利息,不像以前那样到期一次性领取本息。

  据了解,近日在榕一家大银行开始发售个人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8个期限,不同期限产品的利率较同期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例如,该行2年期、3年期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与认购金额挂钩,其中3年期品种20万元的利率为3.71%(上浮35%),30万元的利率为3.85%(上浮40%)。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新发行的2年期和3年期个人大额存单,除了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外,通过网点柜台销售的还可以按月付息。

  此前,福州已有一家城商行开始调整个人大额存单计息方式。该行上个月发售的新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共有1个月、3个月、1年、3年和5年等品种,其中3年期和5年期的个人大额存单可以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这两家银行之所以针对长期限的个人大额存单增加按月付息的计息方式,主要是因为之前客户认购长期限个人大额存单后,中途要用钱只能提前赎回或者中途转让,但提前赎回计息的利率要么靠上一档大额存单利率计息,要么按活期利率计息,均低于原利率,而按月付息可以满足部分客户固定时间小额用钱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提前“分红”也有一定限制,每月付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会略低于到期还本付息品种的利率。上述城商行3年期的产品,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98%,按月付息的产品年利率则为3.9%。上述大银行的3年期个人大额存单,20万元认购门槛的,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利率为3.71%,按月付息的为3.7%。

  另外,按月付息的个人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要求苛刻,如上述大银行按月付息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计息,且仅支持全部提前支取;一次性还本付息提前支取则是靠上一档大额存单利率计息,且可以全部或者部分提前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