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发光气球”安全隐患大 尽量别让低龄孩子接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4 08:4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2日晚上,首山路上流动摊贩在叫卖“发光气球”。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陈若凡/文 石美祥/摄)入夜在仓山区学生街,记者看到一些流动摊贩在销售网上走红的“发光气球”,受到孩子和情侣的欢迎,成为浪漫的“拍照神器”。但记者了解到,“发光气球”暗藏安全隐患——有摊贩自曝,气球内充的是易燃易爆的氢气。我国有关部门早有规定,严禁在公共场所灌充手持氢气球。

  流动摊贩叫卖

  “发光气球”

  前日晚上,记者在仓山区上山路和首山路交叉路口的安全岛看到,4名流动摊贩正在叫卖“发光气球”。这些气球呈透明泡泡状,充满气后直径约30厘米,内部还有小气球、羽毛等装饰物。气球外面缠绕着一条细细的LED彩灯带,彩灯带顺着牵引绳往下,末尾处连着一个小电池盒,内有三节5号电池。

  “一个30元,你要的话可以便宜些。”一名小贩介绍,气球材质是橡胶的,漏气比较慢,可以持续一周,没气了还可以拿来免费充气。

  有路过的孩子缠着家长买了一个,还有一名小伙子和小贩讨价还价,最终花15元也买了一个。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到,这种“发光气球”近来成为“街头网红”,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夜市上。有报道称,有人靠卖它两天赚了5000元。记者此前在福州五一广场也看到这种“发光气球”在销售。

  气球内充氢气

  安全隐患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发光气球”虽然颜值高,但是安全隐患也大。

  对于气球内充的是什么气体,小贩们表述不一,有的称充的是氦气很安全,但记者在学生街随机采访的两个小贩坦言:“气球里装的是氢气。氦气一罐便宜的100多元,贵的300多元,那么大的气球,一罐只能充10多个。如果只卖10多元,哪能有赚头?”

  福州教育研究院科学教研员张航老师表示,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和氧气混合达到一定比例,遇到火花,极易爆炸。“相比之下,氦气作为惰性气体,比较安全。但不少摊贩为了节约成本,都会用氢气代替氦气,十分危险。由于氢气球和氦气球从外观上很难判断,所以家长尽量不要让低龄孩子接触街头卖的空飘气球。”张航老师说。

  街头贩售氢气球

  监管尚属空白

  其实早在2006年7月,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惰性气体取代氢气作为气球的填充物,同时严禁手持氢气球的施放活动,并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灌充、施放氢气球及其升空物,严禁在各种场合灌充手持氢气球。但对于如何监管,由哪些部门来管,通知上没有规定。

  记者昨日采访了城管、工商、气象等部门,发现对于街头贩售的小型氢气球的监管,目前尚属空白。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销售氢气球的往往是流动摊贩,很难统一管理。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经营,他们会前往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