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2个车站主体明年上半年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0 08:4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2个车站主体明年上半年建成

  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立起接触网第一杆,为电通奠定基础。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昨日,福州地铁2号线接触网第一杆在鼓山车辆段顺利安装,为实现电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了解到,该线11个站点已提前开展机电安装施工,而且风水电设备安装首次采用BIM技术,以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明年上半年,该线22个车站将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力争2019年1月试运行。

  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

  立起接触网第一杆

  昨日,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辆重型吊车将7米长的接触网杆稳稳地落在固定基座上,几名工人立即安装。

  “这是鼓山车辆段安装的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2号线土建工程已实质性转入后期机电安装,将为电通打下坚实基础。”福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陈学农说,立起这一杆,为鼓山车辆段于明年3月迎接第一列电客车进场做好了准备,也标志着2号线机电设备PPP项目开始全面施工,2号线建设将步入新阶段。

  陈学农介绍,福州地铁集团攻坚克难,提速增效,目前2号线11个站点已提前开展机电安装作业,接下来将克服机电安装与土建施工交叉作业等难题。鼓山车辆段的建设,年底将移交机电单位。

  “接触网是电气化铁路交通特有的、沿着路轨架设的供电线路,可为电力机车或电动车组提供牵引电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公司副总经理张斌说。

  采用施工新技术

  提升建设质量

  记者随后来到2号线五里亭站,看到工人正在站厅层安装风水电设备,而现场闻不到刺鼻气味。

  福州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机电中心高级主管王岐山说,“2号线共有22个车站、一个车辆段和一个停车场,现在10个车站和1个车辆段开展机电安装。其中,五里亭站和上街站是样板工地,8月底进场以来,已完成公共区域管线30%以上,预计12月中旬开始设备到货和机房安装。”

  福州地铁风水电安装,首次采用BIM技术和集中设置场外风管加工区的配套措施,有效降低站内噪声、刺鼻气味污染,加快现场安装进度。他解释说,“以往站厅需要100多平方米的空间放置各种机器,现在我们把这些放在青口加工,而且引进了先进机械,减少了人工投入。站内风管都是从那边运来的。”

  据悉,BIM技术就是利用创建好的BIM模型提升设计质量,减少设计错误,获取、分析工程量成本数据,并为施工建造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撑,为项目参建各方提供基于BIM的协同平台,有效提升协同效率。

  2号线22个车站主体

  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陈学农表示,目前2号线已完成三分之二的任务,全线有28台盾构进场施工,区间盾构掘进2万多米,已经完成70%,16个车站完成主体工程结构建设,还有6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基坑开挖等施工,计划明年上半年22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建成,力争2019年1月试运行。

  目前,福州有6条地铁线路同时上马,总长度约130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同步加紧建设;5号线、4号线正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福州至长乐轨道交通工程正积极开展报批、勘测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