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印发意见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5 14:4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日前,《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包括一个总体要求、六个体系建设,将城市综合体、休闲船舶、乡村旅游民宿等各类新业态活动纳入监管范围。该《意见》在六个方面突出福州特色,在推进“有福之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健全完善六大体系

  近年来,我市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被国务院安委会确定为全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2017年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继续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5.6%、33.1%、26.3%。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仍不容乐观,存在许多问题。

  该《意见》健全完善了六大体系,包括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安全生产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保障与服务体系。《意见》提出:

  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厘清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责任考核机制;

  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完善执法体制;

  健全法规体系,完善标准体系,严格安全准入制度,建立负面清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健全监管执法保障体系;

  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和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

  完善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健全安全宣教培训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六方面突出福州特色

  《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对接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在六个方面突出福州特色。

  突出责任导向,进一步明晰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厘清边界、压实责任。针对城市综合体、休闲船舶、乡村旅游民宿等各类新业态活动,明确监管部门,及时纳入监管范围。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与安全生产挂钩制度,推行企业安全总监制度。

  创新清单管理,要求制定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立企业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首次构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体系,并向社会公布。

  创新事故预防,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风险“红橙黄蓝”分级管控。完善“智慧安监”建设,对企业隐患和区域风险实施全覆盖、全流程的动态管控。推进人员密集区域危化品企业搬迁转产,建设消防防火墙等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

  加强队伍建设,乡镇(街道)设立安监站,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安全生产协管员队伍,在基层和企业推广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队建设。突出基础保障,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创新市场引导,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服务业发展规划,支持建立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鼓励企业购买专业技术服务。在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项目予以贷款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