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实体店选边站队别忘了消费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30 14:2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近日,包括福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出现了大型实体连锁店拒绝某一主流移动支付方式的现象。表面上看,这些实体店是站队新零售,为了支援盟友抵制竞争对手,而实际上,这是忽略消费者,与新零售本质背道而驰的行为。

  最近,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沃尔玛暂停接受支付宝支付;在湖南、贵州等地,步步高超市也禁用支付宝;在福建,新华都超市门店不再支持微信支付。这一现象的背后,是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对线下零售的“收编”,其中沃尔玛、步步高进入了拥有微信支付的腾讯阵营,新华都则是支付宝所属的阿里阵营的代表之一。

  对实体店的这一做法,很多消费者颇为不满。有些消费者称,在商场里购买了一大堆东西,到了收银台才发现结不了账,非常恼火。消费者的这种情绪不难理解,近几年移动支付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年轻消费者,身上现金很少,全凭一部手机走天下,早已习惯使用的支付方式突然无法使用了,当然会无法适应。

  实体店站队支援盟友,看起来无可厚非,但这一行为实际只看到了新零售的表面,而未真正理解新零售的本质。

  对于什么是新零售,业界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人、货、场”即管理人员、出样货品、卖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在这一过程中,重构的方式或有千万种,但公认最根本的就是要围绕着如何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获得全新的消费体验而展开,其中就包括商品、服务、便利性等等,脱离了这些,任何重构方式,最终都将是徒劳。特别是便利性方面,线上零售如今能与线下实体店一争高下,便利性“功不可没”。

  从这一角度出发,就不难判断实体店哪些举措是与新零售契合的。事实上,如今支付方式多元化,光移动支付手段就有五六种,以后可能还有更多,比如福州就正在推广“福码”支付。所以,移动支付市场并不是某一种支付方式可以垄断的,实体店拒绝某一主流支付方式,实际上无法帮助合作商取得更大市场,反而可能导致自己的消费客群减少。

  因此,想要选边站队的新零售实体店,无论进入阿里还是腾讯,都不能站到消费者这一最重要阵营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