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林清玄来闽传递“美学”: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清欢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1 09:0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清玄来闽传递“美学”: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清欢

  台湾作家林清玄签售新书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于丹说,有一种感恩的心情叫做林清玄;星云大师认为他“文如流水,语似冬阳”;宗师南怀瑾笑言:“我的下册,就交给林清玄。”……林清玄这位在祖国大陆拥有无数粉丝,连续十年登上台湾十大畅销书榜的著名作家,昨天携新出版的“美学三书”——《凡事喜悦 自在生活》《人生不乐复何如》《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在厦门举办新书发布会。发布会上,他以“阅读心世界”为主题,与读者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林清玄17岁开始发表文章,30岁前得遍了台湾地区所有文学大奖,他的作品经常被选为高考阅读题和课外阅读作品,人教版和北师大版的语文课本均收录了他的文章。他的散文风格独树一帜,其可贵之处在于他的写作能关注现代人生存中面临的种种问题,他的散文风格简朴、清新、真纯,极具诗性之美。

  活动现场,林清玄说:“读书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今天在电脑快速阅读年代,我认为大家应该学会从容阅读,不必像赶路那样急着把书读完。”

  “美学三书”上个月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它是林清玄关于“生活美学”“人生美学”“情感美学”的清澈感悟与优美描写。林清玄认为:“生活美学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观念,而人生美学和情感美学则是对生活美学概念的延伸,我是将对人生和情感的理解,通过文字体现出来。”

  当下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被负面情绪占据。林清玄希望读者别让世俗淹没生活的浪漫和热情,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他说:“我出版过60多本书,我写的文章传达的是‘素心’,即以清净心看世界,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以欢喜心过生活。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清欢。”

  林清玄眼中,世界万物都是充满灵性,充满生命力,充满美的。他说:“我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善于感受美的心灵,还有一支善于描述美的妙笔。于是我能在忙碌的快节奏中,安静下来,享受生活的宁静和唯美。通过‘美学三书’,我希望大家都能在生活中遇见更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