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汛期暑期福州排查旅游安全隐患 下架不合格自助游产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0 08:3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娟珺)昨日,福州市旅发委全面部署全市第三季度旅游安全工作,针对当前我市进入汛期和暑期旅游旺季特点,即日起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市旅发委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做好汛期暑期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协同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加强对景区风险区域和设施项目的排查,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景区和因大风暴雨天气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该关的要立即关、该停的要立即停。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一律取消租用。

  各旅行社要与租车单位签订安全责任明确的旅游用车合同,严格落实“导游专座”要求和团队安全行车各项制度,随团导游人员要监督、配合司机安全驾驶,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在驾驶中接打手机,复杂路段、复杂气象减速慢行;要加大对游客水上旅游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导游处置水上旅游安全应急事件的能力和游客自防自救、规避风险的能力,不乘坐无牌无证船舶,告知团员乘坐旅游船时,服从船员的指挥,按要求穿着救生衣,不集中在船舶一侧观光,严防从船上坠落。

  各旅游景区要积极配合水文、气象等部门,对辖区险要地段进行重点监测,配合交管、海事等相关部门,对辖区漂流点、涉水景区、旅行社经营涉水旅游线路及产品等开展安全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经营资质、设备设施、维护和驾驶人员资质、防护措施、应急救护等安全法规和制度落实情况。各级旅游部门要做好督促,特别是要指导A级景区做好汛期公共场所用电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同时,加大对出境游重点市场的检查力度,对辖区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特别是携程、同程、驴妈妈等主营平台业务的旅游企业,发现不合格的自助游产品要立即责令下架。各级旅游部门要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