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交响组歌《长征永远在路上》在榕唱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9 09:0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交响组歌《长征永远在路上》在榕唱响

  《长征永远在路上》演出照。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昨晚,海南红棉合唱团和福建省交响乐团联袂在市工人文化宫向榕城观众演绎了交响组歌《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永远在路上》是一部弘扬长征旗帜、歌颂长征精神的完整的交响合唱作品,为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作品。

  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一幕,海南红棉合唱团如何诠释这段光辉的历史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海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长征永远在路上》的词作家兼导演刘建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歌颂长征的优秀作品很多,珠玉在前,只能另辟蹊径。作为红军的后代,我以海南的风云岁月为底色,与作曲家合作,采用海南五指山歌、五七调、琼剧等极具特色的音乐元素,再结合《东方红》等经典旋律,把这里的人民和革命者仰望长征、向往长征、实践长征精神的心愿加以浓缩,创作出了这部作品。”

  海南红棉合唱团是海南省文化厅属下的全国知名合唱团,此次他们到福州参演的团员有70人。

  交响组歌《长征永远在路上》分《长征的召唤》《长征的力量》和《长征的接力》3个乐章,有《长征的旗帜》《通往延安的脚步》《琼崖花》《大海记得我》等12首歌曲。演出过程中,现场屡屡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