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交:做好“加减法” 公交越来越便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0 08:4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公交:做好“加减法” 公交越来越便民

  福州新能源公交车。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孜/文 记者 陈建国/摄

  从乘公交车前忙着换零钱到刷手机付车费;从30条公交线路到250多条公交线路;从挂在电线上的电车到使用新能源的节能环保公交车……福州人深刻感受到福州公交越来越便民。

  能源不断升级 更加洁净环保

  “在我退休之前,能开上新能源公交车,这真是一个惊喜。”福州公交集团驾驶员王少聪说。1979年,王师傅进入福州公交总公司工作,1982年成为福州市首批电车、铰接车驾驶员。在福州公交系统一线工作了39年的王师傅,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公交车的变迁。

  1983年,福州无轨电车工程竣工,福州成为全国第26个有电车的城市。

  1992年,福州市大范围启用小型公共汽车,柴油作为主要燃料开始普及。

  2010年,福州投用LNG、CNG公交车,天然气能源开始普及。

  ……

  2017年,新能源公交车闪亮登场,闽A56399D是福州公交系统首张新能源号牌。

  “记得以前开‘铰接车’,一发动车,窗户玻璃就响个不停,而且车身很长,拐弯和倒车要特别小心。”王师傅说,从汽油车到柴油车,开车轻松了不少,但“味”很重,很多乘客都被呛得厉害,而且发动机在车前面,紧挨着驾驶员,夏季行车热得受不了。

  王师傅还是CNG公交车的首批驾驶员,“能开上CNG车已经觉得很高端了,没想到又出现了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不用踩离合、不用换挡,大大减少了劳动强度,而且车辆减震效果十分明显,“现在开车越来越享受了,‘大肚子’公交车车厢宽敞,有空调调节冷暖,乘客们也舒适很多。”王师傅说。

  手机支付车费逐步取代零钞

  “每天背着沉甸甸的零钱袋上班,当了8年售票员,这件事印象最深,现在刷手机就能付车费,真是太方便了。”福州公交集团纪委副书记李丹青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李丹青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当时乘坐公交车实行分段计费。每天上班,李丹青都要在车厢里走来走去,向乘客们收费剪票,“大多时候我是夹在车厢中间,实在太挤了,根本走不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票价调整,不论远近一律8角,“收1元,找两角,这个时期最缺零钱。”李丹青说。当时,每个售票员都背着沉甸甸的零钱袋,一趟车跑下来都要找站务员换一次零钱。

  后来,福州开始试行无人售票,售票员转变职能成为导乘员,指导乘客上车投币,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随着无人售票的全面铺开,导乘员纷纷转岗,公交司机承担了驾驶车辆、指导乘客投币等职责。

  今年,在传统的现金、刷卡等车费支付方式外,福州公交系统又采取了更为便民的措施——刷手机支付宝支付车费。今年8月底,福州的200条公交线路、3600多辆公交车可以刷手机支付宝乘车。

福州公交:做好“加减法” 公交越来越便民

  51路的电车时代。市运管处供图

  公交线路车辆每年迅速增加

  “以前20路、96路终点站,乘客天天排长队,车厢里如同‘插蛏’,现在情况已经好太多了。”公交司机陈宇峰说。陈师傅从1996年接触公交行业,2001年转岗成为公交驾驶员,经历了公交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十几年。“以前线路少、车辆少、行程长,近几年每年都以成倍的数量递增线路和车辆,运行压力得到大大缓解。”陈师傅说。

  1978年,福州市仅有一家公交企业——“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交线路30条,公交汽车184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公交行业伴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截至今年1月底,福州市区共成立公交企业4家、场站公司1家,拥有公共汽车4357辆、公交线路253条,福州市中心城区共有公交场站(含枢纽站、停车场)57个,市区共设有公交中途停靠站台2832处。

  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福州公交系统相继开展快线公交、城乡小巴士、旅游公交、夜间公交等多元化的公交服务。其中定制公交对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节能减排、提高出行效率等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