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110微信报警”服务10日起正式启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0 15:08: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9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将围绕“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为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公安110职责任务、110社会联动机制,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正确使用110,不断加强和改进110接处警工作。

  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处置报警求助电话259.7万余个,出动警力222.2万人次、警车115万车次,处置有效警情127.5万余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7161人次,救助群众2.9万人次,协助反诈骗中心成功止付被诈骗资金1919.7万元。全市接处警满意率创三年来新高,达94.1%。

  110减负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

  2018年5月15日起,福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拨打110谎报警情、恶意骚扰以及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半年的严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电话骚扰110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治理期间,骚扰警情同比下降87.2%,共落地处理348个号码283人,其中共受立案65起,抓获违法人员65名(刑事拘留2人,行政处罚53人,其他8人),教育训诫61名,责令严管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145名,送精神病院治疗9人,注销号码10个。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战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福州市公安局紧紧抓住110报警服务台接警、举报的首报源头,严密监控涉黄赌毒以及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强化群众举报各类涉黑涉恶警情的分析研判,全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8年,警方共梳理核查相关警情120余万条,从中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摧毁套路贷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9名,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1.5%,黄赌毒类、盗窃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7.4%、14.4%,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四同步”联动处置取得新进展

  福州市公安局针对可能引发重大事件、敏感舆情和重要案件线索等警情,以跨警种合成作战为抓手,及时推送共享警情资源,做到警情处置与情报研判、案件侦查、舆情引导、跟踪报告“四同步”。

  2018年,通过“四同步”联动处置,福州警方高效处置了“10.10”鼓楼劫持人质案、“12.12”仓山涉枪案件等一批重大敏感突发案(事)件,成功挽救“4.11”“11.30”两起网友相约自杀事件。

  “110”微信报警取得新突破

  “福州110微信报警”服务将于10日起正式启用。市民的非紧急类报警求助,可通过“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福州110”小程序,进行微信在线报警。

  据了解,与传统的110语音报警、12110短信报警相比,110微信报警服务可自动定位报警人位置,满足部分无法说清地址的报警需求;还支持发送现场图片或短视频,为接警员快速判断警情提供更多帮助;此外还设置了常见报警语言供报警人操作。

  报警人一旦通过微信提交报警,警情就会传输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将实时对警情进行处理。警方特别提示,微信报警主要针对非紧急类报警求助,遇到紧急情况请直接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