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正月初一 榕城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热门“打卡”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06 20: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月初一 榕城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热门“打卡”点

  5日,游客在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拍照。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阮冠达 任思言)正月初一,不少市民踏着春光举家出游,春节前陆续开放的多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了热门“打卡”点。

  鳌峰坊:书卷气息浓厚

  5日上午,记者在鼓楼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看到,东入口处新设置了传统牌坊,仿古长廊、仿古亭榭沿坊而列,浓浓古韵扑面而来。沿着鳌峰坊行走,鳌峰书院、高士其故居、全闽师范学堂旧址等相继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浓厚的书卷气息。

  “感觉街区不仅延续了历史文脉,而且保护了特色风貌,让我们能从中找到城市文化记忆,很棒。”带着女儿来鳌峰坊游览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5日,记者还在鳌峰坊偶遇我省文史专家卢美松。他向记者介绍道,鳌峰坊是鼓楼文脉聚集地,现有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黄氏民居、法海寺、金栗台等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鳌峰书院旧址等6处不可移动文物点。他说:“我市打造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文化福州’增添了人文底色,很值得来看看,我以后会常来。”

正月初一 榕城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热门“打卡”点

  改造后的鳌峰坊古意盎然。记者郑帅 摄

  烟台山:文化内涵丰富

  5日,在仓山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市民带着家人漫步仓前,感受烟台山别样的文化内涵。

  亭下路古色古香的石板路、富有历史厚重感的各式砖瓦建筑、年代感十足的各类招牌陈设,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合影留念。不少历史建筑也打开大门,邀请游客入内一探究竟。

  在红色特工陈氏兄弟故居前,市民吴先生带着儿子认真阅读标牌上的内容,向他解释当年的历史。“我关注烟台山很久了,前几天听说开街了,春节特地带着家人过来游玩。这里许多建筑都保留了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虽然现在没有完全建好,但未来的面貌值得期待。”吴先生告诉记者。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罗宅占地800平方米,由包括14名非遗传承人在内的全省62名工匠,以18个月时间完成修缮,做到“修旧如旧、创新活用”。5日下午两点,罗宅刚刚开放,前来观赏的市民便挤满了大厅。“罗宅把现代元素和古代建筑融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市民吕先生说。

  苍霞:复古文艺颜值高

  改造后的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东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连江滨路、北靠三捷河,不仅修复了众多近代以来的建筑,还新添了不少文艺打卡景点,颜值大大提升,不少市民以及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更有一些摄影爱好者扛着相机来采风。

  5日,市民陈女士和家人来到苍霞游玩。来到街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只憨态可掬的卡通动物。“妈妈,这是我最喜欢的布朗熊了,我要和它合影!”陈女士的女儿乐乐高兴地说。

  走进中平路,各色商铺错落有致。修复后的南方日报社旧址、中平旅社等建筑门口,有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我很喜欢老建筑,前几年专门来这里拍摄中平旅社的照片。今天过来看到修复后的中平旅社,觉得很开心。一路走来,我发现这条路保留了很多老台江的历史和记忆。这里复古又文艺,肯定会成为热门‘打卡’点。”陈女士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