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周六开演

700多位“民星”将登上大剧院舞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3 08:4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周六开演

  管弦乐《榕城闹花灯》海选演出照。

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周六开演

  林能杰表演指笛独奏。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玉犬献瑞辞旧岁,金猪纳福迎春来!作为今年春节、元宵期间福州市群众文化活动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建大剧院、福州日报社承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建省音协青年艺术家委员会协办的“幸福满仓·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已进入倒计时,本周六和周日下午2:30将在福建大剧院正式开演。经过3场海选,有25个节目、700多位“民星”入选演出阵容。昨天下午,本届“市民大联欢”总导演、福建大剧院知名编导刘宗峰召集这25个节目的领队进行协调。

  今年参加海选的团队达到143个,报名参演的市民超过21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5岁。活动的影响力不仅仅在福州城区,闽侯、长乐、连江甚至宁德等地均有节目参加。最终入选演出阵容的25个节目除了少量语言类、绝活类节目,多数都反映民众幸福生活的主题,不少节目还有浓浓的福州地域特色。

  在昨天总导演召集的协调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安泰艺术团原创的管弦乐《榕城闹花灯》从海选时的18人增加到现在的27人,更有气势了。该作品作者郑宝鼎今年68岁,在作品中借鉴了福建籍著名音乐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和福州民谣《真鸟仔》的旋律。队员中有年近七旬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张德风,有曾在市民大联欢中表演过伞技和萨克斯独奏的陈宗林,演奏电吉他的卞文良已连续五年参与市民大联欢。

  表演指笛绝活的林能杰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现为湖北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今年他回福州过年,得知市民大联欢的消息报了名。他用手指演奏的秘鲁民谣《山鹰》顺利入围,为此推迟了节后回武汉的时间。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国内能用指笛演奏的人非常少,基本上处于失传状态,我是从文献记载中了解到这种民间艺术,在几十年音乐教学中感悟出来的。”

  市民迎春大联欢今年在福州是第五次举办,早先市民迎春大联欢的门票是免费赠送的,这让有些市民反映买不到票。今年福建大剧院拿出楼下一至十排最好位置的门票,以全场30元的惠民价进行销售,让不少市民感受到了VIP待遇。记者昨天从福建大剧院了解到,到昨天为止,2000多张门票出票量已近八成,目前只有少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