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出台多项利好促就业

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5 20:1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多项利好。

  我市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意见明确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经市、县(市)区经济部门认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简称困难企业,下同),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返还标准按照企业申请时我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6个月金额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鼓励相近行业企业吸纳因市场因素造成失业的职工,企业每吸纳1人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每人500元标准,其他失业人员每人300元标准予以一次性补贴。

  我市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在创办企业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由创业地所在县(市)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就业人数5人及以上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2年内未就业大中专(含技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就业见习时长由3-6个月扩展至3-12个月,并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

  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困难企业可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所需经费按规定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可按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和规定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支持。

  今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