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民大联欢成了新春靓丽风景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8 15:0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观众自发互动起来。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 张旭阳/摄

  在福建老年大学民族乐团演奏的管弦乐《茉莉花》清新、柔美的曲调中,“幸福满仓·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第二场演出,昨天下午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拉开欢乐大幕。除了《金厝边银乡里》《梨园声韵》《幸福之州》《盛世欢歌民族风》等第一天演过的优秀节目“留守”,昨天下午又有10个全新节目亮相。

  昨天虽然榕城下着小雨,可大剧院歌剧厅上座率依旧超过八成。观众看到了舞蹈《榕韵吉祥》《压岁钱》《盛开的花蕾》,听到了年轻小伙无伴奏合唱的《遇见》,目睹了音乐学院教授用手指演奏的指笛艺术,欣赏了《京腔舞韵》《江南情》等民族味很浓的节目……特别是《山清水秀美福州》《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等一批节目用歌声唱出了闽都风情,用舞姿述说着生活的精彩,观众通过热烈的掌声给予点赞。

  首届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报名节目只有29个,演员200多人;今年报名团队是143个,参演市民超过2100人。不仅仅在城区,宁德、闽侯、长乐、连江等地均有选手参加。不少团队精心特制了原创作品,例如福建老年大学越剧团将越剧、京剧、黄梅戏浓缩成《梨园声韵》,安泰艺术团原创了管弦乐作品《榕城闹花灯》,福州知青艺术总团排演的是新编情景剧《金厝边银乡里》……

  一些曾在市民大联欢活动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民星”和团队今年继续亮相。例如年仅25岁的“五届元老”幸子带着20位“妈妈级”学生表演《春天的芭蕾》;连江金麦子艺术中心少儿舞蹈团,定制了带有浓浓年味的节目《压岁钱》;去年以情景剧《芳华》勾起不少中老年人对青春岁月回忆的福建知青艺术团,今年带来的是150人的大歌舞《盛世欢歌民族风》……

  演出结束,观众和演员。

  荷雅轩舞蹈队、秋水伊人团队、星舞飞扬工作室、红韵舞蹈队、滨江声如夏花人声乐团、兄弟组合……今年进入市民大联欢正式演出的表演团队半数以上是新面孔。

  今年首次有来自农村的表演团队参加市民大联欢。在报名的十多支农民表演团队中,仓山镇闻声起舞队的《溜溜的山寨,溜溜的醉》和闽侯祥谦镇泮洋村健身舞蹈队的《江南情》等“沾泥土、带露珠”的节目入选。

  市民大联欢是百姓的舞台,从民俗到高雅各方兼顾,观赏性很强。今年,独唱、小组唱、舞蹈、旗袍秀、相声、管弦乐、福州方言歌、戏曲、情景剧和绝活等艺术形式均在联欢会中呈现。为增添联欢会的氛围,龚丹、陈静等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歌手,还登台演唱了《共圆一个梦》《爱情恰恰》《天耀中华》等歌曲。

  昨天联欢会结束后,记者发现不少演员迟迟不愿离开舞台。他们邀请台下的亲朋好友,在大剧院舞台上合影留念。有不少表演团队的领队,找到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想提前为2020年市民迎春大联欢“挂个号”,他们希望市民大联欢这道榕城新春靓丽的风景线,能够作为福州的文化品牌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