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公交司机梁丽娟:真情服务27载 换得馨香满车厢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9 15: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交司机梁丽娟:真情服务27载 换得馨香满车厢

  梁丽娟驾驶K1路公交车。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春运启动至今将近1个月,K1路公交司机梁丽娟没有请过一天假,晚上开加班车到12点,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每个月上28天班、9小时在路上“连轴转”、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一个看似简单的职业选择她坚持了27年,潮起有时,潮落有时,不变的是对公交的不了情。

  一个选择 坚持二十七年

  梁丽娟1992年进入市公交集团,当过售票员、公交车司机,先后在11路、2路、K1路干过。和她同期培训的司机有百来人,因为嫌工资低、工作辛苦,先后跳槽、转行,留下不足30人。

  “我这人不喜欢跳来跳去,认准了就干下去。”梁丽娟说,刚毕业,家人让她在超市和公交中选工作,她选择了公交。这些年,即便每天4点多发车,车厢挤得像沙丁鱼,工资收入跟不上形势,她也从未动过转行的念头。

  梁丽娟的稳重还体现在开车上,同事都说,梁丽娟开车时特别专注、严肃。一次开车经过省立医院围挡路段,一位咨询的乘客大声喊了梁丽娟一下,把她吓了一跳,这下乘客也不好意思了,连声道歉。

  “安全无小事,打个哈欠、揉眼睛,都有可能发生意外,认真开车,既是对乘客、路人负责,也是对家人和自己负责。”20多年来,她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行车约8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有责事故和客伤事故。

  真情服务 馨香满车厢

  梁丽娟的车头挂着一袋香囊,散发着幽幽的香味。这是一位70多岁的乘客送她的。一次在工业路车站,看见一位依伯颤巍巍要上车,她连忙下车将依伯扶上车,到了屏东站,她又搀扶老人下车,并指点他待会儿要乘哪路车,到哪一站,才能到五四路国医堂。老人非常感动,送了她一个香囊,老人说:“你是我见过最有爱心的师傅。”

  每次有老年人上车,梁丽娟都格外小心,一定要看着老人落座才起步,这些老乘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春节前,梁丽娟载一位乘客,乘客笑呵呵地跟她打招呼,说常坐她的车,送了她一朵花,当做春节的礼物。

  梁丽娟的车上备有一个“百宝箱”,内有创可贴、藿香正气水、针线包、方便袋、乘车指南、开水壶等,碰上乘客晕车、呕吐或不熟悉方向等,这些“神器”就会派上用场。

  “你们开车很辛苦”,乘客一句体谅的话能让梁丽娟暖上好一阵,“感觉自己做的一切得到乘客的认可,很开心。”梁丽娟说。

  不让须眉 巾帼不言苦

  说起梁丽娟,车队长吴齐伟第一句就是“不容易”。今年梁丽娟体检出乳腺疾病,先后动了3次手术,在家休息不到一周,看到春运线路紧张,大病初愈的她一咬牙又主动请缨上了“战场”。

  以前K1路停在斗门公交停车场,每逢台风总是被水淹。梁丽娟总是身先士卒,趟过齐腰深的污水,和其他男同事一起,将公交车开出停车场,避免公交车受损。

  每个月休2天、每天工作9小时,午饭时间只有10分钟,为了少上厕所在路上连开水都不敢多喝,最怕就是堵车……这是梁丽娟的日常,但她从不喊苦喊累,伴随着她的总是一连串爽朗的笑声。女儿小时候总抱怨,妈妈从来不顾家、不爱她,直到上了高中,女儿才理解了梁丽娟的付出。

  梁丽娟驾驶的是K1路闽AYC265车,她所在的265车组曾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国字头”的荣誉。

  入行20多年,梁丽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先进个人、福建省劳模、福建省公交优秀驾驶员、福建省高级驾驶员、福州市劳模、福州市“最温暖公交司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