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发布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1 09:0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记者昨天了解到,省教育厅发布了《福建省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单个校区高中部原则不超3000人

  根据提升计划,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保持在96%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保持大体相当。全省培育5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100所省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设学校,建成35所左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5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

  提升计划指出,各地要新建、迁建、改扩建一批学校,鼓励适度集中城镇办学,对已连续三年无实际招生或连续三年每年实际招生不足100人的普通高中,适时停止安排招生计划。合理控制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单个校区高中部办学规模原则上控制在3000人以内,班生额须控制在50人以内。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提高学位供给的有效性。力争2020年90%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

  将建中职和普高统一招生平台

  我省将深入实施教育部新修订的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推进课堂教学、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领域的改革,适应高中新课程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探索实践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实现路径,加快推进学科间、学科内的课程资源整合,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强化实验教学、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研学旅行。

  我省将全面实施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用好省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推进中考中招改革,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改革新方案,建立基于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机制;设区市教育局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统筹管理公办、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考试报名、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并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落实普通高中跨设区市招生管理规定,严格控制跨县域招生或自主招生校数和招生规模;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异地中高考政策;推进普职融通,探索课程互补、学分互认;创造条件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

  推进建设若干所国际知名高中

  我省力争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批学校发展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高中,推进建设若干所国际知名高中;推动优质高中与一般高中、普通初中建立协作关系,支持高校创办公办附属中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推进达标高中定期复评、动态管理,2020年前完成一轮达标高中复评,适时启动特色高中建设。

  我省将加大教职工编制跨行业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多渠道补充教师编制不足;无法增编的地区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实行同岗同待遇;健全编外聘用教师管理制度,逐步缩小编外聘用教师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