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来了 由商家自行主导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2 09:0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很多消费者熟悉的家电“以旧换新”,现在又悄悄出现在了福州市场上,只不过是由各个商家自行主导的。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刺激家电消费的政策后,虽然实施细则暂未公布,但相关行业的商家已经摩拳擦掌,在线上、线下提前布局,白电、黑电及数码3C等产品的多数品牌都开展了“以旧换新”促销活动。

  商家自主推出家电“以旧换新”

  记者昨日在万宝商圈的多个家电卖场看到,很多品牌的专柜旁都挂着“以旧换新”的宣传资料。

  一个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旧的家电、手机、电脑等均可参与“以旧换新”,可享受到旧机补贴(现金)、新机券和分期免息券三重补贴。据介绍,卖场回收旧电器,电视最高回收价可达1600元,手机最高回收价可达8000元。购买新机时,消费者可获赠额外的新机券和分期免息券,补贴50元至1000元不等,其中补贴力度最大的品类是电视,每台最高补贴1000元。

  另一个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以旧换新”补贴覆盖多个家电品类,最高补贴额可达600元,补贴力度较大的品类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数码3C等产品。

  在之前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起主导地位的是家电经销体系,而现在不少品牌“单打独斗”加入战局。例如,某国产手机品牌厂商表示,下月将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同的回收价格之上官方还有不同的补助,而且“什么手机品牌都可以参加”。

  市民参与活动更加方便快捷

  服务水平提升也是本轮家电“以旧换新”的一大亮点。万宝商圈一个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说,消费者不需要像以往那样,交售旧家电后凭“以旧换新”凭证到省内任何地区购买新家电,而是可以自行到店直接进行评估、登记,领取补贴凭证,购买新机后,由厂商安排上门安装新机并拆取旧机,将相应的补贴金额返还给消费者。

  同时,大部分厂商上门拆机搬运、取件都是免费的,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估价。以空调为例,厂商一般根据匹数不同,给消费者抵200元至600元。

  家电“以旧换新”为何又热起来了呢?福州多个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正在起草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为了争夺先机,企业就提前下手。

  据悉,上一轮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情况表明,这种方式对促进消费很有作用。例如,自2009年8月至2010年6月20日,福州市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累计销售5类家电33.29万台,回收旧家电35.79万台,销售金额达12.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