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创新机制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职责扛肩上 任务抓手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4 08:0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通讯员 王磊

  福州是重要的鱿鱼远洋捕捞和出口加工区,鱿鱼加工产生的大量内脏废弃物,长期以来造成较大的生态环境压力。如何变废为宝?落地连江的“海上福州”建设项目——鱿鱼内脏高值化产品开发及海洋农用制品生产线项目,解决了这一困扰业界的难题。

  “这个项目,利用福州大学发明专利技术,从鱿鱼内脏中提取鱿溶浆蛋白原料,用于高端水产幼苗饲料,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3日,项目实施单位福州海汇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财介绍。

  “项目得到市海洋渔业部门全力支持。”王国财说,从市领导到海上办领导、经办人员,都非常关注项目建设,多次到现场调研、考察,在桩基检测、厂房面积变更、设备购置、工艺流程改进等方面主动介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很快将投入运行。

  这是福州市海上办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凝聚攻坚合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保持“海上福州”建设良好发展态势的典型事例。

  主动发现问题 提前介入解决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积极融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 2017年,为加快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福州市成立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海上办),挂靠市海洋与渔业局。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海上福州”作出了新部署,制定了“海上福州”崛起行动重点工作计划,深入实施2016年制定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海上福州”项目达242个,总投资5125亿元,增幅明显。

  长乐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属福州地区首例无居民岛修复项目,涉及专业多,在立项批复和项目实施方案批复等前期审批环节中,耗时较长,整体进度不够理想。市海上办将该项目列为重点跟踪对象,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做好工作对接,紧盯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该项目全面提升推进速度,工期将由原先3年缩短至2年。

  “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海上福州’督查督导、统筹协调等工作推进机制的作用,及早发现问题,提前介入解决,防止小事拖大,达到事半功倍。”市海上办负责人说。

  创新管理办法 狠抓项目建设

  “海上福州建设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核心在项目,亮点在招商。”市海上办负责人说,“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总开关、金钥匙,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为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我市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海上福州”建设的第一抓手和头等大事,通过出台各项工作举措,激发责任单位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实施项目动态管理。项目推进实施受主客观多重因素影响,市海上办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盘活项目库,及时将无法继续实施的项目调整出库,增补一批符合海洋经济产业布局要求、带动性强的项目入库。

  实行警示通报制度。每月根据项目推进快慢,进行分档定级评分,其中定级为偏慢的项目予以黄牌警示,滞后及无进展的项目予以红牌警示;每月对责任单位推进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对前三和倒三的进行加减分奖惩,并向分管市领导及效能办、督查室等相关单位通报。

  强化督导考核。会同市效能办等部门,开展点对点督查督导,实打实掌握情况,面对面解决问题。同时,优化考核办法,在原有完成率为主要指标的基础上,增加项目投资、转段、总数贡献指标,引导责任单位在加大投资、加快进度、做实项目、做大盘子等方面不断努力进取。

  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倡导和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对责任单位开展走访,深入项目一线,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了解具体项目推进情况,协调、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顺利推进。

  管理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激发了发展的动力活力。市海上办成立两年来,全市上下逐渐形成比学赶超、谋划项目、关心项目、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项目库总投资比增30.7%,项目数比增24.1%,动建项目稳步增加,拉动海洋经济快速增长。

  领导率先垂范 推动工作落实

  领导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能不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关系到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成效。

  “海上福州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靠谁推动、怎么推动,是我们最关切,也是最核心的问题。市海上办成立之初,抽调的人员在管理项目方面是一张白纸,可借鉴的经验十分有限。”市海上办负责人说,通过调研、学习、总结,他们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包项目、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的要求,各级各部门成立了“海上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为责任人、副处级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责任机制,并在领导配备、人员安排、任务分工及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市海上办提出了信息化管理的思路,搭建了信息管理平台,从初期信息报送、数据分类查询、统计等基础功能入手,通过不断优化,实现了项目进展评价、综合评分排名、责任人管理、延期短信提醒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市海上办还引入督查管理的功能模块 ,并开发了移动终端APP,实现手机APP和PC双通道对项目任务的实时查询、统计和督查管理,让责任人“时时将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市委、市政府对‘海上福州’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市海上办负责人说,下一步,市海上办和海洋渔业局将根据今年确定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创新的思维,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全面落实重点工作部署,为推进“海上福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