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下线 有望在榕开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0 14:5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 通讯员 何经伟 吴可超/文 吴宏道/摄)清晨,地铁列车从车库里自动“醒来”,自检无误后,开往始发站;按照运行图,列车平稳驶向一个又一个站点,迎客送客;晚上,列车自动“回家”,安然“入睡”。整个运行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而是刚刚诞生在福建的一项“黑科技”。

  昨日,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在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完成各项试验,顺利下线。

  据悉,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项目由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和西门子交通(中国)共同投资开发。项目建设一条1.2公里长的试验线,实现地铁列车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试验线设置一座附带屏蔽门的实体站台和一个远程控制中心,配有西门子全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牵引系统和华为LTE无线传输系统,具备列车自动折返、ATS远程控制屏蔽门、ATS远程发送车辆命令、远程监督下的限速模式及有条件停车、远程施加紧急制动及全常用制动等功能。

  这种列车设计时速为80公里,车身宽2.8米、长19米,车厢密闭性好,门口宽度大。在设计方面融入了八闽特色,造型取自升起的风帆,贯穿全车顶部的绿色彩带清新自然,车门处的绿色榕树图案生机勃勃,寓意着新时代福建敢拼会赢、绿色崛起。

  列车整个运行过程实现自动化。

  据该车主管设计师曹泽乾介绍,无人驾驶地铁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高,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故障自动导向安全,是世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先进的主流技术。

  据悉,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的福建造地铁车辆全部来自泉州中车唐车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杨再亮表示,此次与西门子交通共同开发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项目,将强力支持福建等地区轨道交通的工程应用,助力福建轨道交通进入无人化、数字化时代。未来,福州地铁有望使用这种“黑科技”,为乘客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