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9 07:5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4月1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在福州市马尾区揭牌启用。 王彦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8日电 (许琳晶)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8日在福州市马尾区揭牌启用。该项目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已签约的52家企业将逐一装修入驻。

  业界人士认为,这里将成为福州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的新标杆,全国最高端、最集聚的物联网产业创新孵化园区。

  为进一步推动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一号工程”建设,2017年马尾区投建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仅历时一年半,该中心就完成建设。该项目位于马尾区快安片区,占地97.5亩,共10栋建筑,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展示中心已完成装修,数字公民、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场景展区均安装了LED屏幕,并通过企业设备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接触物联网产品应用。

  据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采用“政府主导、产业引领、国企搭台、市场运营”模式,为福州市首个运用该模式的项目,还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管理,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为新落地的物联网项目提供良好的承载空间,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企业分布零散、招商项目缺乏落地承载空间等区域发展短板问题。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利用窄带物联网(NB-IoT)、5G等技术,借助马尾区物联网企业生产的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人力智能分析、会议室智能预约、新风系统联动、智能停车等一系列智慧服务,以期打造成国内最先进的物联网智慧园区。

  此外,该中心还配套有357套人才公寓,引入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服务,拥有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形成了完善、高效的物联网生态环境。

  近年来,马尾区也先后发布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等多个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优质项目集聚。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达52家。华为在此成立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大唐高鸿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互联网可信服务,还有福建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讯服务商中量智汇、拥有欧洲领先智慧车联技术的中荷智通、承载国内最先进工业物联网软件技术的中软国际等纷纷落地。

  马尾区政府负责人表示,随着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建成,该中心将与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形成物联网产业的三大载体,进一步推动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