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二届“吴清源杯”福州业余围棋联赛产生团体六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2 08:0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第二届“吴清源杯”福州业余围棋联赛产生团体六强

  比赛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大学副教授和二年级小学生同场比 拼?没错! 昨日,为即将于我市举行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预热的第二届“吴清源杯”福州业余围棋联赛决出团体六强。本次比赛齐聚全市顶尖围棋高手,记者采访中获悉,参赛的不少围棋高手在工作中也很出色。他们在围棋这项业余爱好中找到了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秘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水平最高奖金最高

  据介绍,本次比赛是我市奖金最高、水平最高的业余围棋联赛,吸引了全市顶级围棋高手参加,比如市运会冠军游清海等。14支队伍在20日和21日两天时间里以团队为单位进行了六轮比拼。昨日傍晚,六强队伍产生,分别是晋安区队、鼓楼区队、福赤道队、市少年围棋队、新弈航队和长乐区队。

  本次比赛由市围棋协会主办、市天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赞助。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表示,本次比赛是促进我市围棋水平发展的赛事之一,也为26日开幕的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热场助力。接下来,市围棋协会还将持续开展围棋进公园及擂台赛等公益活动。

第二届“吴清源杯”福州业余围棋联赛产生团体六强

  福州大学副教授杨培鉴在比赛中。

  从围棋中发掘宝藏

  本次比赛集中了我市业余围棋的高手,他们也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从围棋这项业余爱好中,他们不仅找到了乐趣,更找到了提高各自工作能力的秘诀。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两位参赛选手,一位是多次获得市运会围棋比赛冠军的游清海,另一位是福州大学副教授杨培鉴。

  游清海是公安系统中有名的业余围棋高手,他曾获得2012年首届全国公安系统围棋比赛冠军及多届市运会围棋冠军。1979年出生的游清海是福清人,厦门大学法律专业毕业,他在围棋方面可谓“自学成才”,虽然从未上过围棋培训班,初中时开始喜欢下围棋,平时业余爱钻研名家棋谱,从经典棋局中学到不少东西,久而久之棋力大增,在福州业余围棋界算是水平最高的选手之一,目前为业余五段。

  “参加围棋这项智力运动,不仅可以训练和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还能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有舍有得、平衡和谐之道等,对人生观的塑造也有帮助。”游清海说,在围棋中学到的数字计算等方面的能力也可应用到工作中,帮助解决难题。

  福州大学数计学院的副教授杨培鉴已经把围棋这项爱好保持了近30年。“以前我爱好的是象棋,后面被围棋吸引,围棋在锻炼逻辑思维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他说,如今他还把围棋这项爱好融入教学中,他常常结合围棋和大数据统计原理等,帮助学生更好接受相关知识,“根据我的观察,现在大学里爱好围棋的学生越来越多,可见这项智力运动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