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试点小区执行情况如何?有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超80%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0 08:3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月1日起全面推行,经过前期宣传,“垃圾要分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发现不少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较高,有的小区准确率甚至超过80%。

  鼓楼国光社区的大儒世家观岚小区,去年8月被列为福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进小区,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类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在小区大门旁角落处,醒目摆放着绿、蓝、红、黄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用于投放厨余(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记者看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投进了不同类别的垃圾,其中有害垃圾的投放准确率最高。

  小区对垃圾分类推行积分兑换,智能垃圾筒中间有一个刷卡区和按钮区,四个按钮分别对应四种垃圾,居民先刷卡,依照垃圾类别按相应按钮,然后投放垃圾,设备会自动计算垃圾重量和相应的积分,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

  小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陈秋华告诉记者,观岚小区共有619户,1800多人,日均生活垃圾的生产量约1.65吨。去年以来,督导员逐户上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倡议书,进行问卷测试等。督导员还每天巡查,督导业主准确分类垃圾,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升,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超过80%,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超过50%。

  位于台江区苍霞街道的万侯园小区,自去年5月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以来,在居民督导员一轮又一轮的入户宣传下,许多居民投入垃圾分类工作。现在,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

  茶亭街道的荷塘月舍小区,通过积分兑换、互动游戏、节庆活动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区大多数人都知晓了“垃圾要分类”。

  据悉,我市5月1日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到年底,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